外媒:李书福成戴姆勒最大股东 吉利瞄准未来汽车科技之战

参考消息网2018年02月27日10:19分类:德国

外媒称,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Geely Automobile Holdings Ltd.,简称:吉利汽车)董事长已购入德国汽车和卡车巨头戴姆勒(Daimler AG,DDAIY)9.7%的股份,按目前股价计算该笔持股价值约90亿美元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26日报道,这是中国投资者最近投资西方汽车行业的最大规模动向之一。

报道称,根据23日提交的一份文件,这笔投资并非通过吉利汽车直接投资,而是代表该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持股。吉利汽车最近几年投资了一系列海外汽车公司,同时也扩大其国内汽车业务。

据报道,根据文件,这些股份由一家名为Tenaclou3 Prospect Investment Ltd.的公司持有。

戴姆勒称,这笔投资代表对该公司的未来投了信任票,该公司表示欢迎。

戴姆勒没有透露李书福是否想获得董事会席位,但表示期待与他讨论这笔投资。

另据路透社北京/法兰克福2月24日报道,中国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90亿美元取得戴姆勒将近10%股份,这项投资使他能够获得奔驰(Mercedes-Benz)生产企业的技术,应对未来汽车行业日益激烈的竞争。

报道称,李书福是吉利的创办人和主要股东,他入股戴姆勒意味着中国吉利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吉利24日表示,目前暂不打算进一步增持股份,而是寻求与戴姆勒结盟,旨在对抗特斯拉、谷歌、优步等这类新竞争者的挑战。戴姆勒正在研发电动和自动驾驶汽车。

“戴姆勒很高兴地宣布,随着李书福的入股,公司可能赢得又一个着眼于长期投资的股东,这是被戴姆勒的创新实力、战略和未来潜力所打动的股东,”这家德国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一名熟悉李书福想法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未来将只有两、三家汽车制造商可能生存下去,这促使吉利汽车寻求取得具技术优势车商的渠道。

戴姆勒也是德国三大汽车制造商中,唯一非家族控制的车厂。大众汽车的多数股权掌握在Porsche和Piech家族;宝马汽车的47%股权则在德国女性首富Susanne Klatten和其兄弟Stefan Quandt手中。

路透社认为,吉利此举对戴姆勒构成挑战,因奔驰与雷诺-日产汽车有一项开发汽车的工业联盟,而雷诺-日产拥有戴姆勒3.1%股权,且曾宣布与当前的中国合资伙伴北京汽车合作发展电动车的计划。

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Max Warburton称:“尚不清楚吉利汽车想获得什么以及将怎么运作,但我们认为此举是中国进一步涉足欧洲汽车行业行动的一部分。”

“中国十年来赋予了欧洲汽车行业超常的增长和利润,现在希望获得收益。现在它希望更直接地接触技术、品牌和利润,”他在这次股权变动披露后很快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据报道,吉利拥有沃尔沃汽车(Volvo Cars)和伦敦黑色出租车生产商LEVC,去年又买进豪华跑车路特斯汽车(Lotus)的多数股权、在马来西亚汽车生产商Proton持股49.9%,出资33亿美元入股购瑞典卡车生产商Volvo Trucks,以及收购了美国飞行汽车初创公司Terrafugia。

报道称,知情人士说,吉利认为戴姆勒具有潜力,因为后者正在为自动驾驶汽车开发高速互联技术,而李书福相信基于卫星的互联网连接可能变得更加重要。

消息人士称,戴姆勒和吉利还没有就如何组建潜在的合资企业举行具体会谈,并补充说,“你知道我们必须成为利益相关者,才能参与进来。”

该消息人士补充道,瑞典卡车生产商——沃尔沃集团(AB Volvo)一直反对吉利入股戴姆勒,理由是担心反垄断问题。吉利在沃尔沃集团中也有投资。

“我们将遵守该国法律和公司治理结构,保护两家公司的利益。我们并非寻求在戴姆勒拥有控制权,”消息人士补充说。

据参考消息网-出海记记者了解,吉利集团24日宣布,已通过旗下海外企业主体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此次收购完成后,吉利集团将成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并承诺长期持有其股权。但目前吉利集团或吉利控股集团旗下任何一家企业都没有进一步增持戴姆勒公司股票的计划。李书福本人表示将完全遵守戴姆勒公司的企业章程和治理架构,尊重公司的文化和价值取向。

李书福表示:“21世纪的全球汽车行业面临巨大创新机遇,也面临来自于非汽车行业公司的挑战,各个汽车企业单打独斗很难赢得这场战争。为了主动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刷新思维方式,与朋友和伙伴联合,通过协同与分享来占领技术制高点。对戴姆勒的投资正是出于这种战略思考。”

据悉,该交易尚需通过中国监管机构审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