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新掌门鲍威尔将迎首秀 通胀仍是最受关注线索

汇通网2018年02月27日09:14分类:美国

周二(2月27),美联储新主席鲍威尔将于国会就货币政策进行作证。随着近期美国通胀走高,美联储将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不要指望向来谨慎的鲍威尔会在他上任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传达出明显的政策线索。

MFR经济学家在Joshua Shapiro表示,预计鲍威尔将密切关注美联储前任主席耶伦制定的既存的货币政策方针,但市场将对他的口风和之前所说的是否有任何偏差都会高度敏感,无论这是多么细微的差别。因此,如果鲍威尔放松口风,对美国经济前景抱以乐观的预期,或者暗示通胀上行压力正在增强,投资者肯定会注意并做出相应的反应。

自今年1月底以来的美国股市下跌已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速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因利率上行将降低股市的吸引力。同时,债券投资者也感到担忧,因通胀上行意味着美联储加速升息,这将提升市场对于美债收益率将升至更高的预期,从而打压美债的价值。

因此,本周四(3月1日)公布的美国1月PCE物价指数年率就显得格外重要。作为美联储观察通胀的核心指标,其表现将是预测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指引。纵观过往,PCE物价指数于1月以来几乎一直徘回于美联储目标通胀水平2%以下。

据多数美联储观察人士和经济学家认为,到春季末,通胀率将接近2%,部分原因是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此外,油价上涨、及美元贬值导致的输入性通胀抬头也对整体通胀上升有利。法国巴黎银行美国经济部门主管Paul Mortimer-Lee指出,输入性通胀正在对通胀上行压力产生影响。

而目前的关键问题则是通胀从何而来。美联储此前预计,到2018年,PCE的通胀率将低于2%。美联储向国会提交的最新报告反映出,通胀能否持续快速上升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美联储指出,诸多因素可能是导致全球价格压力减弱。

BMO资本市场的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分析称,由于电子商务、自动化和零工经济等对通胀所产生的冷却效应,通胀升温所需的时间将比过去更长。纵观历史,美联储在制定货币政策时,总伴随着极大的风险。美联储往往很难实现所谓的“软着陆”,即加息足以防止经济过热,但不会导致经济陷入衰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