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月CPI增速远低于央行目标 黑田东彦料难改宽松政策

汇通网2018年02月23日16:11分类:日本

最近,日本公布了1月份全国核心通胀(CPI)指数,仍然是0.9%,没有发生改变。这同时也意味着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开始又一个五年任期之前面临的挑战。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具体数据

除去价格易波动的新鲜食品外,1月份全国核心CPI相比去年同比增长0.9%(预计为0.8%);

剔除新鲜食物和能源的价格波动,1月份全国核心-核心CPI上涨0.4%(预估为0.3%);

不剔除任何因素,整体全国CPI同比上涨1.4%(预计为1.3%)。

关键要点

日本央行认为,通胀水平未能实现加速上涨让日本央行对经济前景发生改善的想法受到冲击,并且也削弱了市场对日本央行将会开始实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预期。

油价的下跌和最近日元的上涨也意味着通胀指数上涨的压力将减少,而通货紧缩的压力将加剧。

与此同时,这增加了日本央行继续实施目前刺激计划的必要性,该计划已经令日本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增长到了与全国年度经济产出几乎相同的规模。

经济学家的观点

前日本央行审议委员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本周早些时候说:“随着日元走强和石油价格下跌,实现2%的通胀目标变得更加困难,不仅是困难通胀率甚至可能会减慢到0%左右。”

日本央行执行董事兼瑞穗研究所经济学家Kazuo Momma表示:“日本央行离它的通胀目标还很远,我看不到未来会有任何政策上的变化。”

SMBC日兴证券公司的Junichi Makino本周一(2月19日)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认为到下个财年末,日本的核心通胀指数涨幅就会超过1%。”

其他细节

1月份能源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6.7%,对通胀指数上涨贡献了0.5个百分点。

提示:日本统计局将在3月2日公布日本2月东京CPI数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