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私企发射卫星互联网项目首批测试卫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3日08:52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郭爽)美国私企太空探索技术公司22日发射一枚“猎鹰9”火箭,除将一颗西班牙卫星送入轨道外,还将该公司卫星互联网项目首批原型卫星送入太空,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太空“星链”做准备。

当地时间22日清晨6时17分(北京时间22时17分),“猎鹰9”火箭点燃引擎,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腾空而起。发射约2分钟后,火箭一二级分离;约11分钟后,配备先进雷达装置的西班牙地球观测卫星PAZ在距离地球上方约514公里的轨道成功部署。

尽管此次发射的主要有效载荷是PAZ卫星,“搭顺风车”的两颗卫星却更为引人注目。这两颗卫星代号分别为Microsat-2a和Microsat-2b,是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为其卫星互联网项目发射的首批测试卫星。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目前似乎并不愿意过多公开谈论这一项目,在“猎鹰9”火箭22日执行PAZ卫星发射任务前的通告中也未提及这两颗测试卫星。但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言论,确认这枚火箭搭载了上述两颗卫星。

实际上,马斯克早在2014年11月就提出搭建全球卫星互联网的设想。按照目前计划,该公司将在2019年至2024年间在太空搭建由约1.2万颗卫星组成的“星链”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4425颗卫星将部署在近地轨道,即地球上方1150公里至1325公里处;7518颗卫星将位于更接近地面的极低地球轨道,即地球上方335公里至346公里处。

当天发射的“猎鹰9”火箭第一级曾于去年8月执行过一次发射任务,并在太平洋无人船上成功回收。不过在本次发射任务中,太空探索技术公司没有再次尝试回收火箭第一级。

近年来,卫星互联网成为欧美科技公司竞相投入的热门领域。例如,美国OneWeb公司曾在2015年宣布,计划建设由648颗小型卫星构成的卫星互联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