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雅虎永旺合作 日本在线零售市场或将迎来变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3日10:44分类:日本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经济分析师张韵)近日,软银集团、雅虎和永旺3家企业宣布将联合开展网上零售业务。分析人士认为,这将引起日本零售市场格局的变化。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前不久,日本零售巨头永旺集团将与软银集团以及旗下的雅虎进行合作,共建在线零售业务。这次三方合作是继1月沃尔玛宣布与日本最大电商乐天合作后,日本零售界对抗亚马逊的又一动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1月沃尔玛与乐天宣布建立合资企业。沃尔玛在日本经营的连锁超市西友下半年开始将和乐天合作推出网购生鲜送货服务。双方将在东京建立共同出货中心,以便将生鲜送货服务推广到东京近郊地区。另一方面,沃尔玛在美国也将和乐天加拿大电子书店乐天Kobo合作,首度在walmart.com网站上销售电子书及有声书,藉此充实沃尔玛电子商务平台的商品阵容。

作为日本第一大电商公司,乐天在线商店拥有9300万注册会员。显然,沃尔玛希望借助乐天拓展其在日本的电商零售业务。这和沃尔玛此前在中国与京东的合作类似。

而此次软银、雅虎与永旺三方合作的新购物网站将把永旺的店铺和物流网络与软银和雅虎的IT技术结合起来。新购物网站计划像乐天一样开设销售其他公司产品的“交易市场”型网站,销售食品、服装和日用品等各种商品。

除了网站外,这三方还将在永旺的店铺运营方面开展合作,将采用软银的人工智能(AI)技术,并考虑在卖场设置机器人以应对人手短缺的情况。

日媒称,三方联盟达成后与亚马逊、沃尔玛之间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提到电商和在线零售,不得不提的就是中国市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后,中国的电商经验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关注。而在2018年,由阿里和腾讯两家公司引领的新零售浪潮将会不断掀起新的合作,这对于后进入者如亚马逊来说,可能并没有优势。然而在日本这种本土在线零售没有完全发展起来的市场,亚马逊作为全球商品品种最多的网上零售商仍然有机会。(实习生王晴空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