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前政策理事会成员木内登英预测未来货币政策

FX1682018年02月21日11:18分类:日本

周二(02月20日)欧盘,日本央行前理事会成员之一木内登英(Takahide Kiuchi)当日通过电视表示,在潜在新的日本央行高层团队带领下,货币政策或继续保持当下的虚拟常态化策略。

据悉,新提名的副行长人选Masazumi Wakatabe,在货币政策的观点上不太可能改变当下进一步量化宽松的格局;而另一职务提名的人选Masayoshi Amamiya则暗示了很可能他将继续维持当下的虚拟常态化策略。

Kiuchi本人的任期在去年告一段落,但他本人表示不是十分支持黑田东彦的量化宽松政策。日本央行于去年开始根据收益率曲线的走势对购债做了减少,似乎暗示了日本也即将拉开退出量化宽松的大门。

其中一项主要的1月份减少购债更加暗示了当下货币政策的方向可能逐渐向常态化货币政策转变。

伴随上周安倍提名黑田东彦再次出任下一届日本央行行长之职,Wakatabe和Amamiya被提名担任副行长的重要职务。虽然这一提名仍需获得议会的通过,但安倍在议会的势力占据大多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黑田东彦未能使日本的通胀回到2%的目标,但安倍仍然继续提名了黑田,这意味着目前政府对稳定金融市场和经济恢复更为关注和在意。

虽然目前通胀仍未达到2%的目标,对于日本央行而言,官方表态退出量化宽松仍较困难,伴随通胀接近目标的情况下,日元同时可能走强,日本央行就需要额外再寻找恢复货币政策常态化走势的渠道。其中一项可取的可能性在于,将目前收益率曲线参考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转变为5年期国债收益率。

这样,日本央行可以在不用表态开始退出量化宽松的情形下,继续让经济增长与收益率曲线呈温和乐观走势。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