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两大左派政党签署合并协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20日22:32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周盛平)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两党领导人19日晚在首都加德满都签署7点合作协议,就两党合并成立新的尼泊尔共产党有关事宜达成重要共识。

根据协议,新成立政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该党将维持小规模的常务委员会、政治局和中央委员会。总统和副议长由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人士出任,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获得副总统和议长职位。上述职位均由议会选举产生,而两党在议会中拥有接近三分之二席位。

此外,协议中未明确提及尼泊尔共产党主席由哪个党派人士出任。

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主席普拉昌达在签署协议后告诉媒体,该党将立即加入新政府。本月15日,在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支持下,议会第一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奥利宣誓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

2017年10月,在尼泊尔举行省议会和中央议会选举前,当时的议会第二大党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第三大党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组成左派联盟,最终在大选中击败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

在省级选举中,全国全部7个省中,左派联盟在6个省胜出。中央议会选举方面,在下议院275个席位中,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分获121和63个席位;上议院全部59席,在选举产生的56席中,左派联盟共获39席。

当地舆论认为,即将成立的尼泊尔共产党在议会中拥有绝对多数席位,有望在本届议会5年任期内维持一个由左派执政的稳定政府,这将有利于尼泊尔经济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