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对待人才流动的不同做法

从古至今,人才的重要性不容置疑。在科技迅猛发展的当今世界,人才争夺战愈演愈烈,大有得人才者得天下的势头。人才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谁能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招贤纳士,即吸引和挽留人才,该如何做?近日日本一则新闻颇令人回味。日本政府本月6日在内阁会议中出台禁止东京都大学扩招法案,原则上严禁东京都23区国立、公立和私立大学在未来10年扩招,与此同时,政府将设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由地方高校、地方政府以及相关企业合作的产业振兴项目和人才培养项目。按日本政府的逻辑,出台这一政策的目的是要把人才留在地方,以防人口过度集中在东京,化解地方人口、人才流失的窘境。

日本总务省最新发布的人口流动报告显示,2017年日本地方人口继续减少,而东京圈人口连续22年增加,人口净流入将近12万。在日本全国287万名大学生中,其中18%的大学生就读东京都23区高校。

即将提交国会审议、预计上半年通过的这一法案,显然是要把部分地方人才拒之东京外。对此,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明确表示反对,她称教育乃百年大计希望政府考虑周全。

人才流向靠堵还是靠疏?中国在实现民族振兴的路上求贤若渴,给出了与日本迥异的解决方案。党的十八大以来积极、开放和有效地汇聚了人才。

2018年伊始,中国人才战略又增加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中国驻外使领馆自今年1月1日起简化外国人才来华签证手续,新的签证优化改革大幅延长了签证有效期(10年)和停留期(180天),缩短了审发时间,并对本人及家属实行“零费用”办理签证。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上月底签出第一张高端人才签证,而获得该类签证的首位日本人是去年刚从法国拉罗谢尔大学获得材料科学博士学位的日本女孩中森菜实。中森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知我是第一个获得中国高端人才签证的日本人,非常兴奋,看来我今后必须更加努力工作,尽快拿出研究成果。”本月底,她就将启程赴中国上海一家研究所工作。

中森在日本大学完成物质应用化学的研究生课程后,远赴法国拉罗谢尔大学,历时5年拿下材料科学博士学位,主攻压电材料、强诱电材料尖端研究。毕业后正在为未来就业选择彷徨之时,中森收到来自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一位老师发出的邀请,希望她参与该研究所材料科学研究小组的项目研究。一流的研究所、相对自由宽松的科研环境以及专业对口、待遇丰厚,这样的机遇摆在面前,中森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便下决心去上海追梦。

发放高端人才签证、简化办理手续,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增强中国人才引进的开放程度,吸引更多外国人才参与中国建设,提高中国整体创新能力。与此同时,也将帮助更多像中森这样的优秀外国人才分享中国发展机遇,施展个人才华。(作者 姜俏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