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华人薛文强的最远回家过年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4日07:38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倪瑞捷)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到家乡中国福建福清,阿根廷华人进出口商会会长薛文强即将完成一次“最远的旅行”。中国和阿根廷相隔两万余公里,但再长的距离也难阻中国人想回家过年的心。

坐飞机2个半小时抵达圣保罗,再飞行16个小时到多哈,继续飞行8个小时前往广州,再飞1个半小时到福州,最后还要乘车几个小时才能到家,薛文强的回家路至少需要两天两夜。

能够回家再远也不觉得辛苦。来阿根廷后12年没有回家,薛文强最清楚想家的滋味。1999年11月,薛文强和妻子来到阿根廷,做过装修工、在超市帮过忙、经历过生意上的失败……那些年,回家的机票对他们而言是遥不可及的梦想。

薛文强坦言,刚到阿根廷的前几年,“过年是最让人难过的时候”。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年在阿根廷的“年夜饭”吃的是牛肉汤配面包,吃完又去超市帮忙理货了。

那时的网络通信还不发达,又舍不得打长途电话,每次有朋友从国内过来,父母从老家捎来的花生米和地瓜条总是让薛文强泪流满面。

2001年阿根廷遭遇严重的经济危机。“我不敢告诉家里人,但父母看新闻已经全知道了,”薛文强说,“兄弟姐妹后来告诉我,那时候父母每天都为我们揪着心。老父亲对我说,只要人安全,不管损失多严重,都可从头再来。”

在海外辛苦打拼十多年,薛文强的生意越做越好,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一区拥有好几家规模很大的批发超市,进出口商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后来每一个春节都越过越好,回家过年也成了我奋斗的动力。”

身在国外,无法侍奉在父母身边,薛文强从2011年开始“一年一次”的回家之旅总是满怀愧疚。“我以前说要邀请他们来阿根廷,他们总是摇摇头,说'晕车’。现在他们都80多了,再也不可能这么折腾了。”

离回家大约一个月的时候,薛文强就开始准备给家人朋友的礼物。蜂胶、玫瑰精油、橄榄油、奶粉……薛文强的行李箱内塞满了阿根廷特产。“现在国内什么也不缺,这些就是我们在海外的一些心意。”

虽然回家过年,薛文强还是把他在阿根廷的超市装点得喜气洋洋的。“打扫除尘、张灯结彩,中国人的习俗到哪里都改不了。”

薛文强说,如今阿根廷的华人数量越来越多,即使不回家过年也不会那么冷清了。阿根廷的春节氛围也越来越浓,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中国春节庙会每年都会吸引几十万游客,春节已经不仅仅是华人社区的节日了。

薛文强回家过年的另一个感受就是中国的变化。家乡附近通高铁了,村里楼房越盖越漂亮,连老母亲也会用微信视频了……“身在海外,我更加为中国的日新月异感到自豪。”

出发前,薛文强向阿根廷的朋友们道了别。吃着阿根廷的牛肉和蔬菜沙拉,薛文强举杯给大家拜了个早年,“现在条件好了,过年忙回不去没关系,平时想什么时候回去都可以”。

对于在阿根廷的18万华人来说,如今中阿关系发展迅速,各方面往来日益频繁,中国那么远,也那么近。(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