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现资金外流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13日09:08分类:亚太其他

新兴市场现资金外流

分析人士表示,全球经济向好,新兴市场防御力增强,但仍需警惕通胀风险

近来,欧美等发达国家股市发生剧烈震荡,这种影响也逐渐波及到新兴市场。上周,新兴市场股市出现14个月以来最大规模的资金流出,市场大幅向下修正。不过,2月12日新兴市场股市出现低位反弹。

 股市大幅修正

在美国股市经历大幅调整后,新兴市场股市上周也成为2011年9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连续七天出现亏损,包括中国股市在内的新兴市场都大幅下挫。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MSCI)基准新兴市场股票指数上周下跌超过7%,创下2011年9月以来的最差表现。2月9日当日该指数下跌1.7%,创下12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出现剧烈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担心美国通胀上升。据统计,中国内地股市跌4.3%,至2017年8月以来的最低点。中国香港股市大跌3.1%,上周下跌9.5%,为2008年10月以来最糟糕的一周,而韩国指数下跌1.8%。南非股市周收盘下跌5%,为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威廉杰克逊表示,“一些新兴市场资产估值相对较高,信贷息差非常紧张,因此可能有进一步修正的空间。”

国际金融协会分析师表示,投资者已开始从新兴市场撤退,投资金额周下降规模创出了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来的最高水平。据统计,国际金融协会追踪的新兴市场(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南非、泰国、菲律宾、韩国、巴西和匈牙利)投资者从股票和债券市场中撤出了52亿美元的资金。

分析师指出,在国际金融协会所研究的国家中,亚洲首当其冲,韩国、印尼和泰国遭遇最大规模资金外流。资金流出压力集中在股市,债市受到的冲击较小。印度情况截然相反,股票和债券都受到持续追捧。

国际金融协会分析师表示,自从1月30日变为资本净流出以来,他们跟踪的国家流出近40亿美元资金,其中约34亿美元来自股市。

国际金融协会分析师纽伦等人在报告中写道:“虽然我们整体上仍对今年新兴市场资金流持乐观态度,但不应低估下行风险。若全球股市持续下跌,显然就是一个下行风险。”

 出现低位反弹

在连续七天下跌后,新兴市场股市2月12日从低点反弹,其中,南非股市在决定祖马总统命运的会议前上涨。新兴市场指数在新的一周开始时更为稳定,上涨0.8%,多数个股在2月9日华尔街股市走强结束后处于积极状态。

农业信贷公司新兴市场策略师纪尧姆特雷斯卡表示:“这是一个基础广泛的风险偏好反弹”“新兴市场的基本面仍然很好,增长良好,外汇储备良好,企业盈利良好,因此我们并不担心抛售”。

亚洲股市都出现较好表现,中国内地股市、韩国股市上涨。新兴欧洲股市也走强,波兰和匈牙利股市反弹1.6%-1.8%,土耳其股市上涨1.1%。南非股市也出现了一些暂时的上涨。

在全球股债剧烈波动中,与以往相比,新兴市场总体显示出较强的抗震能力。前期MSCI新兴市场指数相比标准普尔指数的累积跌幅仍然较小。而在债市方面,虽然发展中国家政府和企业的债券上周也遭到抛售,但是目前与发达国家债息差距已经收窄。

分析人士表示,新兴市场防御力增强,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仍然向好,有利于以出口贸易为主的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政府外汇储备提升;大宗商品价格企稳以及美元走弱,减轻新兴市场债务负担。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新兴市场今年整体经济增长为4.9%,高于去年的4.7%,是发达国家的两倍。

此外,新兴市场股票估值没有欧美昂贵,与美国和发达市场股票相比,目前的新兴市场股票比美国大选之前还便宜。MSCI新兴市场指数成分股市盈率为16倍,美国指数成分股则为22倍。较低的估值和不断增长的盈利预测,可能会给投资者在动荡时期所需的安全感。

贝莱德8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对全球乐观和稳定的经济前景充满信心,相信此轮全球股市回落是投资者增加风险投资组合的良机,预期资金将继续流入股市,尤其是新兴市场。

 通胀考验袭来

尽管新兴市场股票具有一定抗震力,但是这一市场仍然面临不可忽视的风险。《华尔街日报》称,由于美国薪资水平和通胀率水平有上升迹象,美联储有可能加快加息步伐,从而削弱新兴市场资产的吸引力。

威廉杰克逊表示,从新兴市场的角度来看,我们更担心的是,通胀担忧引发的全球利率大幅上升。

最新就业数据显示,1月美国平均时薪同比增2.9%,为逾八年以来最强劲的工资增长。路透社称,美国薪资增幅意外飙升已经在过去一周震撼了全球股市和债市,而全球三大经济的通胀将决定未来一周投资者是否将踏上另一场过山车之旅。市场疑虑的是在全球经济走强的同时,通胀是否会再现。

英国将于13日公布最新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数据,而德国和美国的通胀数据也将在此一天之后登场。市场或可从中觅得一些线索。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各国情况仍有差异,美国和欧元区就明显不同。德国1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仅增长1.4%,有所放缓。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近45年最低,但欧元区的失业率仍接近9%,分析师们称,包括兼职和临时工在内的劳动力富余可能还要高出一倍。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虽然部分国家,如德国劳动力吃紧,这从薪资增长加快中可见一斑,但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失业率平均而言仍然很高。从欧元区整体看,薪资不大可能上涨很快。因此,核心通胀率应当继续保持在1%左右,至少今年如此,这给欧洲央行提供了保持扩张性政策立场的理由。

RBC资本市场的分析师团队称,虽然市场对通胀报告可能会给予很大关注,但现实情况是到第二季之前,通胀不会获得任何实质性的动能,因为到第二季时,去年无线价格战等一些特殊影响终将退出通胀同比升幅的计算。

不过,该团队也表示,市场可能对通胀担忧做出过度反应的风险绝对不小。

国际金融协会全球资本市场高级总监Gibbs呼吁投资者不要陷入恐慌。国际金融协会对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市场长期维持看多。协会也未排除全球股市抛售会持续更长时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