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与软银成立合资企业 进军日本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13日09:04分类:日本

据路透社9日消息,滴滴出行和软银集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预备于今年下半年进入日本出租车市场。这是滴滴继巴西之后宣布要进驻的第二个海外市场。据悉,下一步将是墨西哥市场。

据报道,双方将利用滴滴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搭建网约车平台,提高日本出租车行业和司机的运营效率。同时,今年之内,滴滴将在日本的大阪、京都、福冈、东京等地区开始试运营。

目前双方正在认真研究当地市场条件和政策环境,两家企业将与出租车公司、监管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积极开展沟通。滴滴和软银也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和包容的平台,面向日本所有的出租车公司寻求广泛合作。

数据显示,滴滴成立于2012年,平台上目前有200万名出租车司机。2017年,出租车司机通过滴滴平台共完成11亿次出行订单。目前滴滴在中国和500多家出租车公司建立了伙伴关系。

滴滴出行在国内面临各种挑战,包括发展速度放缓、新的竞争对手进入市场、司机抱怨补贴减少等。滴滴开始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1月份,滴滴同意收购巴西打车软件公司99控制权,据悉,该交易对99的估值为10亿美元。然而,公司在日本的服务扩大也面临挑战。在日本,网约车公司严格规定,出于安全考虑,禁止非职业驾驶员提供约车服务,仅限于通过移动平台将用户与现有出租车车队匹配。

软银是滴滴的现有投资者。自从2016年收购了优步在中国的全部资产后,滴滴在过去的一年里向海外扩张迅速,结束了一场耗资约20亿美元的现金补贴战。此外,软银还持有滴滴、印度Ola和东南亚的Grab的股份,上个月该公司又成为优步的第一大股东。软银创始人孙正义表示,由于汽车市场的转变,汽车平台未来可能比汽车本身更具有价值。网约车公司将日本看作是一个潜在的利润丰厚的市场,并迫使监管机构放松严格的规定,优步新任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将于本月晚些时候与亚洲的监管机构会面。

此外,滴滴也试图在国内多元化。本周宣布与12家汽车制造商达成电动汽车共享服务协议,其中包括福特汽车公司的当地合作伙伴以及雷诺、日产汽车公司和三菱汽车公司。(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