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中国年味儿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13日08:35分类:俄罗斯

春节将至,连日飘雪的莫斯科也感染了中国人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位于莫斯科红场边上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场开始了为期20天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给这个银装素裹的城市增添了一抹热闹的红色。

踩着厚厚的积雪走到古姆商场,一进大门便被喜庆的氛围笼罩。到处都是中国红:门口和商场内部墙面上都装饰着红底的“新年快乐”字样,大厅里的几株树上挂满了“红包”,一些柜台也被红漆装饰一新。抬眼望去,位于大厅中心的喷泉上方交错悬挂了带有浓浓中国风的红包、灯笼、福娃以及充满俄罗斯风情的彩蛋、套娃、俄罗斯方块等大型艺术造型。东西方元素的奇妙融合,令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新世界。

这是古姆商场首次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办春节主题活动,也是俄罗斯2018“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之一。活动期间,主办方精心准备了舞龙、舞狮、秧歌、扇子舞和变脸等中国传统文艺表演节目,并举办中国美食节、中国刺绣艺术展、中国名胜古迹摄影展、中国优秀电影放映等多项活动。这一系列活动旨在向俄罗斯民众传播中国春节文化,同时也是为了招徕更多的中国游客,创造宾至如归的氛围。

近年来,不少国人开始选择走出国门庆祝新年。随着春节临近,中国游客赴俄旅游也正迎来一个小高峰。俄罗斯“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发言人亚历山大·福尔科说,俄罗斯将成为2018年中国游客欢度春节的热门目的地之一。

日益增加的中国游客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商机。俄罗斯人对中国游客的超强购买力早有所闻,春节“买年货”的传统更是令不少俄罗斯商家充满期待。

据古姆百货商场股份公司总经理古古别里泽说,2017年古姆商场接待中国游客近40万人次,在所有外国游客中人数最多,并且中国顾客贡献了古姆总销售额的10%,数额非常可观。此次春节期间,古姆商场也将为中国顾客免费提供打折卡,并增加会讲中文的员工和店员以优化其购物体验,料将进一步提振业绩。

俄罗斯的餐饮业和酒店住宿业预计也将有一波可观的增长。尤其是中国人最讲究的年夜饭,即便人在异乡,也一定是马虎不得。除了莫斯科市内上百家中餐厅以外,以红菜汤、酸奶油闻名的俄罗斯餐厅也可能会成为年夜饭的特别选择。

事实上,中国游客早已成为俄罗斯商家的重点关注对象。俄罗斯各大商场、机场免税店以及不少酒店、餐馆等都已经与银联、支付宝等中国支付企业开展合作,并不时提供各类优惠来吸引中国用户消费。比如此次春节期间,支付宝也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部分商场、免税店、饰品店、咖啡厅等商家向顾客提供一定额度的折扣优惠。

此外,与往年冬日淡季机票价格低迷不同,今年的俄罗斯航空业似乎提前走出了寒冬。受春节影响,中国游客的赴俄交通成本大幅上涨。截至发稿时,大年三十前后出发、七天往返北京莫斯科的经济舱客票,俄罗斯航空的最低价也将近7000人民币,西伯利亚航空的票价也近6000人民币,几乎赶超旺季价格。看来,想到冰天雪地的俄罗斯感受不一样的春节气氛,着实得提前做好预算安排。(作者 廖冰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