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市场将回归正常逻辑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12日09:07分类:英国

美国债券收益率曲线上,30年长期债券收益率终于上扬到了3%上方。在金融危机十年之后,回归正常。英国的债券收益率走势类似,只不过迟缓一些。接下来的股市,应该也会继续向正常逻辑回归,当然还会夹杂着非常规手段的回撤。

英国的30年债券收益率目前在1.95%,接近2%的长期通胀目标;10年债券收益率则是1.52%。而在一个月前,这两个数字还分别是1.8%和1.25%。单就这两个数字而言,可以说是非常明显的变化,让市场情绪急剧波动。

美国股市的变化带动是一大因素。美国市场情绪的变化,主要是由于迟迟不见的工资增长终于来临,靴子落地,使得美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得到确认。就如同当初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无法得到确认,从而使宽松货币政策得以维持有利于股市一样,如今这次工资增长反而让投机心态严重的市场感到心神不安,引发暴跌。不过,以前是实体经济复苏脆弱,资金充裕,如今却完全调转,仍然是一好一坏,呈现复杂的局面。

英国的情形也差不多,只不过比起美国而言慢上半拍。英国的失业率维持在低水平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但是工资增长却十分缓慢,一般工人的真实收入实际上还被通胀蚕食。不过,从去年底开始,媒体报道中人们对于2018年的薪资预期终于出现了增长二字,财政大臣哈蒙德宣布“国民生存时薪”上调。“国民生存时薪”是最新版的英国最低工资,对于年龄在25岁以上的雇员,最低时薪调整为7.83英镑,增加了4.7%。基本上可以确定,这次会跑赢通胀。

英格兰央行的货币政策目标首要是物价,其次是经济增长和就业。这三个因素中,就业早已达到了一般认为的充分就业水平,经济增长也马马虎虎,而通胀超过2%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但中长期的预期却迟迟起不来,让英格兰银行在加息时底气不足,缩手缩脚。现在态势有变,阻碍加息的理由基本消失,目前英国的通胀率为3%,去年9月公布的失业率为4.3%,英格兰银行甚至预期失业率在今年会下降到4%以下。这将是197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最新的市场调查显示,分析师的主流预期是英格兰银行今年将加息两次。

许多分析师明确表示,最糟糕的时期过去了。不过,目前还存在让英格兰银行不放心的因素。首先是“脱欧”的不确定性。这朵不散的阴云一直悬在头顶,最近“脱欧”谈判仍未出现明确方案,但从种种迹象来看,保守党内阁面临不小的压力,需要尽快理清方向。另外从市场传出的消息看,英国“脱欧”不无可能最终出现一个“软化版”,“硬脱欧”的可能性在变小。

另一个因素则是过去拯救金融体系和经济的非常规手段,现在要继续回撤。英格兰银行的量化宽松包括4350亿英镑的资产和100亿的公司债券。不过,这样的回撤,考虑到市场的反应是应有之义,会努力避免伤及根本。

全球而言,债券收益率也印证主要经济体复苏节奏有先后。就30年债券收益率而言,美国超过3%,英国接近2%,欧元区接近1.5%,而日本在1%下方。(作者:陈济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