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为阿中关系向纵深推进添砖加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11日07:42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韩梁 陈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8日在北京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阿中关系超越简单的经贸往来,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双方致力于携手将阿中战略伙伴关系提升到新高度。

这位不久前履新的驻华大使说,两国关系的良好态势得益于双方领导人的引领和支持,而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具有丰富意涵。

在他看来,尽管双方文化背景不同,但在发展愿景、发展理念方面有广泛共识,比如两国都致力于发展经济、造福民生,都认同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双方互信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了时间的检验。”

作为全球主要传统能源出口国,阿联酋近年来日益重视发展创新经济,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扎希里指出,阿联酋和中国都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双方在打造开放型经济、金融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扎希里说,阿联酋在金融创新领域独具优势,可以成为中国在中东地区的得力伙伴。以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为例,这一机构致力于推动阿布扎比成为全球商业和金融中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自成立之初就围绕中国制定长期战略,旨在打造“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东北非投融资中心和辐射整个地区的人民币清算中心。如今,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北京筹建首个海外办事处。

在他看来,阿联酋之所以能够吸引全球投资者,得益于稳定的政治环境、强劲的经济表现、透明的政策架构以及作为地区金融中心对周边的辐射作用。

谈及“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阿中合作,扎希里说,这一倡议有助于双方共享发展成果,促进技术、文化、教育等各领域交流。作为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阿联酋正与中国一道考虑设立共同基金,支持更多国家和区域开展基础设施建设。

技术创新是两国发展战略的又一“契合点”。扎希里说,作为多元开放的经济体,阿联酋主动拥抱新技术,期望能够站在全球技术创新前沿。比如,阿联酋内阁去年任命首位人工智能部部长,制定专门方案推动技术创新。

扎希里认为,在科技创新领域,尤其是人工智能等领域,中国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培育出了一批技术领先企业。他说,阿联酋能够为华为、阿里巴巴这样的创新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在扎希里看来,阿中文化都具有多元性和包容性。阿联酋80%左右的人口是外来人口,多种民族、宗教和谐共处。中国同样拥有悠久历史和多元文化。除了金融、投资、技术等务实合作,阿中人文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提升双边关系“战略性”的重要渠道。

据扎希里介绍,如今阿联酋不少学校开设中文课程,30万华人在阿联酋工作生活。双方互免签证的机制有助进一步便利两国人员往来,促进经贸交往和文化交流。阿方还计划通过在中国举办阿联酋文化周等多种活动,继续增进两国民众彼此了解。

用扎希里的话说,阿中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不只涉及某一个或某几个领域,而是遍地开花”。作为新任大使,他的最大使命和挑战就是如何充分把握当下宝贵机遇,为阿中关系向纵深推进添砖加瓦。(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