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提前大选 马杜罗连任变数犹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9日16:36分类:美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徐烨 王瑛)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7日宣布,将于4月22日提前举行总统选举。目前,委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正式确定现任总统马杜罗为候选人,而反对党联盟内部至今未就推选统一的总统候选人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党难以形成合力,目前选情有利于执政党。但在西方强力制裁下,马杜罗面临较大国内经济压力,能否连任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反对党难成合力

根据委内瑞拉宪法,马杜罗任期至2019年1月10日结束,总统选举本应在今年12月举行。但为了应对西方国家在美国主导下对委内瑞拉不断发起的制裁,委内瑞拉制宪大会近日决定将总统大选提前到4月底之前举行。

在去年底举行的市长选举中,反对党联盟中的重要政党正义第一党和民主行动党等均放弃参选。国家选举委员会要求这些政党履行“重新认证”手续,否则不能参加今后的任何选举。

委最高法院日前宣布,由于反对党联盟内部多个党派需要“重新认证”,因此反对党联盟无法作为一个整体参加总统选举,只能由各党派分别推举候选人。

分析人士指出,反对党联盟内部缺乏公认的领袖人物,各党派也未就是否参加大选及是否统一推出候选人达成一致。如果反对党各自推出候选人,必然会分散选票,从而增加执政党的竞选优势。

执政党全力竞选

在反对党联盟内部还在为推选统一总统候选人问题争执之际,马杜罗领导的统一社会主义党已全面开启竞选模式。

马杜罗政府在2017年连续取得了制宪大会选举、州长选举和市长选举三场胜利,这为其赢得总统大选提供了信心。

统一社会主义党2日召开特别大会,不仅正式确认马杜罗为该党唯一的总统候选人,并宣布将为600万名党员颁发党证,以加强执政党内部团结。该党还正式公布了马杜罗的竞选口号——“团结起来,我们能做更多”,并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基层党组织竞选指挥部,开展助选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与反对党相比,执政党具有更强大的领导核心和基层动员能力,这将在竞选中给它带来很大优势。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日在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美方不提倡委内瑞拉“政权更迭”,但他同时暗示有些事情“可由(委内瑞拉)军方来做”。委方随即指责美国企图“煽动军事政变”。

委内瑞拉政治分析人士塞尔吉奥·奎特罗告诉新华社记者,美国在委大选前再次向委施压,对反对党来说并非好消息,因为这会加强执政党支持者的团结。

委主流民调机构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74%以上的委选民反对美国制裁和干预委国内事务,65%以上的选民赞同提前选举。

奎特罗说,尽管尚未能阻止国内经济和民生状况的恶化,但马杜罗政府目前基本稳固住了国内政局,提前大选有利于借助去年三场选举获胜的势头,对反对党乘胜追击。

重振经济是关键

近半年来,委内瑞拉国内经济情况不容乐观。2018年伊始,委本币玻利瓦尔对美元大幅贬值,导致物价飞涨,民众工资购买力不断降低。

美国自去年8月以来对委实施的金融制裁效力正在显现,委政府不仅无法发行债券以获得国际融资,连正常的国际转账也受到严重限制,导致政府无法收到出口石油的货款,也无法汇出用来进口各类商品的资金。这进一步加剧了委国内食品、药品等的匮乏,令民生更加艰难。

此外,在美国推动下,欧盟、加拿大近期也不断加码对委制裁。蒂勒森近日访问拉美多国的主要议题之一也是讨论委内瑞拉问题,欲推动该地区国家对委施压。

马杜罗2日在执政党特别大会上承诺,若他当选,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革汇率和价格政策,以解决国家面临的经济问题。

分析人士认为,面对日益恶化的经济和民生状况以及西方不断加码的制裁,马杜罗能否顺利连任仍存在不确定因素。但无论哪方上台,重振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都将是委内瑞拉新一届政府的第一要务。(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