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的喧闹 昼的平静——记全国紧急状态下的马尔代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8日09:27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朱瑞卿 唐璐)随着快艇在夜色中驶近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岛,岛上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在视线里逐渐清晰起来,马累看起来一片宁静。

本月1日,马尔代夫最高法院突然发布裁决令,要求总统亚明及其政府无罪释放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反对派领导人。4日,最高法院再次发布裁决令,称因总统亚明拒绝释放反对派领导人,将对其进行弹劾。

随后亚明5日宣布马全国进入为期15天的紧急状态。马尔代夫外交部强调,紧急状态实施后一般性的服务业和商业不会受到影响,并且不会实施宵禁。

记者6日晚登上马累岛后,酒店工作人员便告知记者,虽然如今马尔代夫白天比较平静,但晚上一些民众会在广场等地举行活动,夜间出门要格外注意安全。

记者走出酒店外也看到,每隔几个店铺就有警察在巡逻。街面上不时有警车驶过,一些政府部门门前有警察站岗、附近道路也被封闭。

记者跟随着摩托车流,来到了反对党党部旁的广场,此时不大的广场上已经聚集了近百人,人们时而窃窃私语,时而大声高呼。而广场旁有一个警察站,十余名警察全副武装。

直到记者离开时,还有一些当地居民骑着摩托车向广场驶去。

7日早间,记者走出酒店,马累街头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学生陆陆续续地走进学校,上班族步履匆匆地走在路上。唯一没变的是,马累岛上的多个政府部门、最高法院门前依旧站着执勤的警察。

当地人阿卜杜拉·赛义德告诉记者:“马累岛上白天的正常工作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多变化,只不过有时晚上反对派支持者会在固定的地点举行小范围集会,但这种集会并不是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后才开始的,已经持续几个月了。”

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马尔代夫项目部现场经理刘景文也告诉记者,马尔代夫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后,虽然时有游行集会活动发生,但公司各个在马项目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上班时间与马政府各部门的对接也未出现问题。

不过随着马尔代夫进入全国紧急状态,这个印度洋岛国的旅游市场受到了一定影响。

7日中午,马累国际机场并不似以往般热闹。

一名即将回国的中国游客告诉记者,来到这之前马尔代夫还没有进入紧急状态,虽然这几天在度假岛上感觉不到紧张情绪,但担心事态进一步发展,最终决定提前回国。

已经在马尔代夫从事5年地接工作的中国导游小郭在机场告诉记者,不少此前已经订好行程的中国游客得知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后都选择放弃出行。为尽可能确保依旧选择赴马的游客人身安全,旅行社已经取消在首都马累的住宿,全部转移到机场岛或者旁边的岛。

傍晚时分,落日一点点地消失在印度洋的海平线上,马累再次进入夜的喧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