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ymo诉Uber窃密案开审 事关自动驾驶未来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07日09:59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周一,Waymo控告Uber窃取商业机密案在美国旧金山法院开庭。据悉,Waymo是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这场号称硅谷史上最大的一场官司,或将对自动驾驶的未来产生重大影响。

这起诉讼的起因是Uber在2016年8月以6.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一家名为Otto的无人驾驶卡车公司,并聘请了该公司的CEO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

莱万多夫斯基曾在谷歌自动驾驶汽车部门当过工程师,后来为了追求梦想离开Waymo,成为自动驾驶卡车初创企业Otto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然而,莱万多夫斯基从谷歌跳槽到Uber后没几个月,Otto就被收购了。Waymo指控莱万多夫斯基窃取了交易机密,并将之带给Uber。

Waymo方面提交的证据调查始于2016年,当时Waymo意外地收到了一家供应商发来的电子邮件,内含详细的Uber的LiDAR电路板附件,Waymo声称它看起来像自己的设计。Waymo同时指控莱万多夫斯基在离开谷歌之前,偷走了14000个包含自驾车机密数据的文件。律师查尔斯·韦霍文指出,包括Uber前任CEO卡兰尼克在内的Uber高管都心知肚明,是谷歌前工程师莱万多夫斯基把商业机密带给了Uber。

Waymo方面当庭指控Uber为赢得竞争不惜一切代价,并向之索赔26亿美元。

Uber否认获取上述商业机密。Uber律师辩称,莱万多夫斯基早已不在Uber——在未能与公司合作后,他于2017年5月被解雇。律师还表示,已经看过Waymo律师的电子邮件,莱万多夫斯基从Waymo拿来的技术对于Uber在推动自动驾驶方面的进展并不重要。“这些都是电子设计、原理图和PCB布局,以及用于创建元件的库,它被认为是低价值的。”

Waymo首席执行官John Krafcik作证时表示,预计卡兰尼克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出庭作证,并将出具双方的证人名单。

作为这场官司大战和涉及巨额赔偿的关键人物,莱万多夫斯基可能会保持沉默。他在一年前就曾表示,将适用《第五修正案》的权利,保护自己免于自证其罪,尽管他不是该案中的提名被告。

Waymo的诉求是发布一纸禁令,阻止Uber进一步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后者由此而造成的损失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如果Waymo胜诉,这项裁决或将直接打垮竞争对手,因为该公司正着眼在未来几年建起自己的租车网络。

在Uber公司看来,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是提高效率、增加盈利的必由之路。如果裁决结果对Uber有利,将意味着该公司在道德层面赢得了重大胜利,自主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工作将继续下去。

这起诉讼牵涉数十亿美元和个人交通的未来,有望成为知识产权法的试金石。(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