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性抛盘席卷全球股市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07日10:00分类:其他国家

继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五”之后,全球股市本周迎来恐慌性抛售大潮。全球主要股市5日相继遭遇“黑色星期一”,6日亚太股市继续上演雪崩行情。在股市剧烈波动的背景下,杰伊·鲍威尔宣誓就任美联储新一任主席,誓言维护美国金融体系的弹性。

本轮全球股市相继暴跌,皆由美股重挫而起。究其原因,一是美国股指越涨越高,获利盘越积越多,客观上存在高位回调的必然性和迫切性,而华尔街这次也终于等到了“迟迟不来的回调”;二是市场对美国通胀走高及美联储加快升息存在误判;三是在算法上屡破极限的高频交易推波助澜。

有分析指出,从基本面看,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的趋势依旧,主要经济体仍然处于扩张周期,因此本轮全球股市暴跌应是对前期股市持续攀升风险敞口增大的一次有力修正。从长期看,在基本面向好的推动下,主要股市有望在深度调整后重拾升势。

 全球股市接力暴跌

本轮暴跌始于2月2日。当日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1月美国非农部门新增就业人口为20万,好于市场预期的18万,且1月美国失业率继续维持在17年来的低位4.1%。此外,1月美国工资增长提速。当月,美国员工时薪较前月增加0.09美元至26.74美元,同比增长2.9%,为2009年6月以来最快增速。这被华尔街理解为美国国内物价水平加速上扬,有可能推动美联储加快升息步调,由此引发了“黑色星期五”。

5日,亚太和欧洲股市跟随美股下挫,而美股开市后继续下探。当日并无重要经济数据公布,恐慌性抛盘主导市场情绪,全球共同遭遇了“黑色星期一”。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又称“恐慌指数”)5日暴涨115.6%,收于37.32。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美国股市近六年半以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天,其中道琼斯指数大跌逾1100点,华尔街付出了1.25万亿美元的惨重代价。路透社的一篇文章称,5日资本市场上演了一场大溃败,道琼斯指数创历史最大点数跌幅,美国、欧洲和亚洲主要股指悉数抹去新年以来的涨幅。

6日,亚太股市再次低开低走,市场抛压气氛浓烈。截至收盘,日经225指数大跌4.7%,报收于21610.24点,盘中跌幅一度达7%。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大跌3.42%,越南股市重挫逾7%,马来西亚股市跌2.7%,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2.47%,印度孟买主要股指下挫2.92%。

有报道援引JP摩根资产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师大卫·凯利的话说,这就像是一个参加低龄派对的小孩,在享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的蛋糕和冰淇淋后,又往嘴里硬塞了一块饼干,而后者足以让他把之前吃进去的全都吐出来。凯利认为,单独来看美国通胀率走高和加息信号增强,并不会令美股重挫,但在2017年全年和今年年初股市连续大涨的背景下,就成了股市进行深度调整的“催化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