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冬奥外交”三大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7日09:19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于荣)据朝鲜《劳动新闻》6日报道,朝鲜艺术团5日启程前往韩国,为即将于9日开幕的平昌冬奥会进行祝贺演出。朝中社5日消息确认,朝鲜将派出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为团长的高级别代表团,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

自冬奥外交开展以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缓和。平昌冬奥会期间,国际舆论将高度关注韩朝、美朝、韩日之间的互动情况,探究半岛局势演变趋势。

朝韩如何互动

韩国方面对金永南率团出席冬奥会表示欢迎。青瓦台5日表示,金永南是朝鲜宪法规定的国家元首,朝方派金永南出席平昌冬奥会显示了诚意,展示了朝鲜改善南北关系和确保冬奥会成功的决心。

据韩国媒体援引总统府青瓦台官员的话说,冬奥会开幕式期间,预计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与金永南会晤,但会晤的形式尚不确定。

朝韩双方在冬奥会期间的互动情况事关文在寅政府冬奥外交的成效。一段时间以来,为确保平昌冬奥会顺利举行,韩国政府一直为妥善处理韩朝、韩美之间的关系而努力,也因此面临来自美国和国内的双重压力。

据韩国民调机构“真实计量器”2月初最新调查结果,文在寅的支持率结束“三连跌”的态势,回升至62.6%。此前,因组建平昌冬奥会朝韩女子冰球联队、北南持朝鲜半岛旗共同入场等“冬奥外交”举措,文在寅政府对朝“低姿态”的外交政策在韩国国内引发反弹,其支持率一度陡降。

辽宁社会科学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认为,能否妥善处理韩美关系、朝美关系的互动演变,是文在寅政府稳定国内局势的关键,也是南北关系能否缓和的关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