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移动网络建设“掉队”了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05日10:34分类:巴西

坐在里约的地铁中,很少看到沉迷于手机世界的“低头族”。治安不好,让人们不敢掏出手机;网络不稳,让人们懒得掏出手机。2017年,巴西4G网络速度在全球77个国家中排名第42位,尚不及中等水平。不仅如此,4G信号的覆盖率也被阿根廷、秘鲁等拉美国家远远甩在后面。信号时有时无,网速忽快忽慢,在巴西的网络上想痛痛快快冲个浪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巴西上网,首先得过第一关:找到信号,连接到网络。今年年初,巴西电信协会公布数据称,巴西4G网络已经覆盖3608个城市,覆盖率达到90%。这意味着理论上在巴西绝大多数城市中,手机用户都可以顺利连接到4G网络。

看似畅通的连网环节,实际体验却并不容易。在巴西的许多小城市、旷野乡村,笔者的手机经常处于失联状态,有时为了寻找信号甚至需要前往周边的另一个城市。第三方调查机构的数据也为“90%的覆盖率”打上了问号。调查显示,巴西智能手机用户在试图连接4G网络时只有59.31%的概率可以连接到信号,而在同期参与调查的77个国家中,连接成功率在70%以上的国家有50个。在同样位于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和秘鲁,连接成功率达到70.97%和75.09%。专家指出,连接网络的成功率超过80%,才可以说一个国家的4G技术是成熟的,从这个角度说,巴西的移动网络建设做得还远远不够。

连接到网络后,则面临更加困难的第二关:保持不掉线,维持网速稳定。想在巴西的移动网络上保持始终在线的状态并不容易,笔者曾多次遇到走在街头网络信号突然消失的情况。遭逢阴雨天气时,网络中断的概率会大大增加,短期内无法恢复也是常态。至于网速,咨询机构OpenSignal近日公布了针对全球77个国家4G网络速度的排名,巴西位列第42名,居于中下游水平。

其实不只是巴西的移动互联网,巴西的整个互联网市场发展得都不算好。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巴西的互联网用户总数达到1.2亿人,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排名全球第四位。数字看似庞大,但与其人口基数相比,巴西的网民比例实则较低。尤其是欠发达的城镇和农村,能接触到互联网的机会并不多。巴西互联网管理委员会数据显示,巴西农村居民中只有26%的人可以上网。

巴西网络建设情况不尽如人意,是民众使用网络的意愿不强导致的吗?并非如此。巴西人很喜欢上网,尤其是2015年前后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巴西民众对手机上网的喜爱已经逐步超过了台式机,手机成为巴西人上网的“国民工具”。巴西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最近进行了一项市场调查,结果显示约一半的巴西智能手机用户每天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超过五个小时,其中26%的用户花费在手机上的时间超过七个小时,上网热情不可谓不高。在手机应用程序市场上,巴西用户更是大展拳脚。巴西用户下载的应用程序数量仅次于中国、印度和美国,排在全球第四位;在安卓系统中,巴西的应用程序下载数量仅次于印度,排在全球第二位。

然而,即便面对这样一片前景广阔、供不应求的互联网市场,巴西的运营商们似乎没有提起多大兴趣。在全世界各国争相进行网络提速时,巴西并没有什么行动,当诸多国家的网络环境已经完成由“有”到“优”的转变时,巴西还在由“无”到“有”的路上缓步徐行。5G时代即将来临,巴西却似乎还没有找到4G时代的节奏。对巴西的网民来说,值得期许的有许多,对巴西移动运营商来说,值得做的还有更多。(作者:陈晓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