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工人罢工反对政府削减失业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4日09:23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骥志 徐谦)芬兰总工会2日发起为期一天的大罢工,抗议政府削减失业者补助。全国约20万工人参加罢工。

当天,来自芬兰各地约8000名示威者涌向首都赫尔辛基的参议院广场,手举各式标语牌和横幅,演讲声和呼喊声此起彼伏。多位反对党领导人也出现在人群中。罢工涉及交通、建筑、港口等多个行业,造成首都地区公共交通几近瘫痪。

芬兰政府去年年底推出鼓励就业法案,规定如果失业者在3个月内没有从事至少18个小时工作,也没有积极寻找工作或参加职业培训,其失业金将减少4.65%。

法案的通过激起民众反对。芬兰民间已发起一项取缔该法案的公民倡议,截至2月2日共收集14万个签名。

根据芬兰法律,公民倡议若收集到5万个签名,议会必须受理。预计今年春季议会将讨论该倡议。此次罢工的主要诉求之一是在议会讨论倡议前暂停实施鼓励就业法案。

赫尔辛基机场一位员工告诉记者,在首都地区失业者很容易找到工作,但在偏远地区并非如此,因此法案缺乏公平性。芬兰总工会领袖亚尔科·埃洛兰塔在演讲时说,很多人的失业金都会被削减,“对此我们不能接受”。

分析人士指出,2016年芬兰政府、劳工和雇主三方达成协议,工会同意在不削减失业者补助的前提下降低工人福利,而政府近期的做法与协议不一致。

据芬兰企业联合会初步估计,这次罢工和示威活动将导致芬兰国内生产总值损失1.2亿欧元(1欧元约合1.25美元)。工会方面则声称全部损失仅为1800万欧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