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超智:将积极促进测绘科技服务老挝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2月02日22:27分类:亚太其他

1

图为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发表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刘艾伦 摄

2日,于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首都万象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上,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理事长宋超智表示,2017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总产值超过518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8%。

在中国宏观经济企稳向好、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不断突破、绿色发展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优化供给结构,不断拓展“地理信息+”新型服务业态,保持了稳定增长、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

宋超智表示,近年来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服务领域逐步扩大,完成了首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已完成80%;智慧城市建设蓬勃开展;地下管线普查全面推进。中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为亚太大部分地区提供了导航、定位和授时服务,北斗已经在测绘、交通、电力、安全、渔业、精细农业等众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今年,北斗系统将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覆盖,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

宋超智还指出,目前中老两国测绘地理信息合作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2016年12月,老挝国家测绘局波索•苏万那昆满局长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签订了合作谅解备忘录,建立了双边地理信息领域的合作框架。中老双方在“数字湄公河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示范”亚洲区域合作专项实施中深入合作,对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于老挝基本比例尺地图产品生产进行了技术试验,共同研制了多语天地图•老挝地理信息公众服务平台等系列成果。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未来将积极促进中国测绘科技服务老挝发展,并为老挝测绘地理信息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为推动落实中老两国元首互访成果,加快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加快共建中老经济走廊,由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宣传部发起并与新华通讯社、老挝新闻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工商银行、老挝中华总商会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2月2日至3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在论坛发布《中国—老挝“一带一路”合作机遇报告2018》,与会中老机构、企业和组织分别发布了多项成果并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举行多场平行分论坛就中老合作展开讨论。老挝多个政府部门主要官员、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以及在老中资机构、企业代表700余人出席了论坛。(记者王晓雯、李晓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