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提振巴西旅游业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02日09:45分类:巴西

岁末年初是巴西传统的度假旅游旺季。随着巴西经济走出低迷,巴西民众的家庭财政情况明显好转,消费意愿正在增长,旅游热情随之重燃。不过,相较出境游,便宜的国内游更受青睐,成为巴西人出行的首选。

自巴西经济深陷泥沼以来,不少巴西人削减了旅游开支,出城门少,出国门更少,花销更大的出境游市场惨淡。2015年至2016年,选择出境游的巴西游客数量下降了9%,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经济形势向好时,巴西游客喜爱选择美国、欧洲线路,不过近两年这些旅游项目遭到冷遇。

信息咨询中心欧睿国际分析认为,巴西经济危机是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拦路石”。低迷的经济形势、高企的失业率不仅严重影响民众的收入,还打击了民众对发展前景的信心。此外,巴西雷亚尔贬值也使巴西民众放缓了去往美国和欧洲度假的脚步。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巴西经济形势开始好转,巴西旅游市场也随之出现了止跌回涨的势头。巴西旅游部预计,今年夏天巴西将有7400万人次出游,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8%。尽管涨幅微弱,相比曾经不断下滑的旅游热情来说,0.8%的增速也预示着旅游市场的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在旅游市场复苏过程中,出境游和国内游出现了分化。

2018年元旦假期,往年最热门的旅行目的地美国迈阿密榜首位置不保,纽约甚至跌出了十名开外,与此同时,里约热内卢、萨尔瓦多、福塔莱萨、弗洛里亚诺波利斯等巴西本土城市后来居上实现反超。在接下来整个夏季旅游旺季中,国内游都将是主角。巴西旅游部预计,今年夏天巴西人出游首选地是圣保罗,其次是里约热内卢和弗洛里亚诺波利斯,预计接待游客数量均超过200万人次。

反观出境游,在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迷后,已经走上了止跌回涨之路,但还没有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巴西游客更偏爱选择距离巴西较近的外国城市为目的地,比如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等,长距离的出境游线路依然表现平平。

无论是迅速复苏的国内游市场,还是慢慢回暖的出境游市场,旅游市场总体崛起对巴西来说是好消息。旅游度假不仅增加巴西民众的幸福指数,更重要的是能够拉动就业,助力巴西经济复苏。

2018年新年期间,巴西旅游业总计为里约热内卢、萨尔瓦多、福塔莱萨和弗洛里亚诺波利斯等主要旅游城市带来50亿雷亚尔的收入。而即将到来的狂欢节,仅里约就将吸引600万人参加,其中外国游客人数将达150万,创历史新高。届时,里约热内卢预计将获得35亿雷亚尔的收入,较2017年增加5亿雷亚尔。更为重要的是,巴西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快速创造很多就业机会。以巴西的游轮旅游业为例,眼下巴西只有7艘游轮,远少于经济衰退前巴西拥有的游轮数量。目前巴西正在加紧生产游轮,如果游轮数量追平8年前,将至少产生4.6万个工作岗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