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巴菲特联手摩根大通进入医疗保健市场

经济参考报2018年02月01日10:12分类:美国

1月30日,亚马逊、摩根大通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未来三家公司计划成立一家新的独立医疗公司,将以更透明、更低成本为员工及家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

受此消息影响,美国医疗保健类股票集体下跌,包括健康保险公司、分销商、制药商等股票都有不同程度下跌。医疗保险公司Cigna和Anthem当日分别下跌7.15%和5.28%;药品福利管理公司Express Scripts和连锁药店CVS分别下跌3.19%和4.11%。

与关心盈利的医疗机构不同,这家新公司作为福利待遇的一部分,不以营利为动机,将为三家筹建公司的员工提供医疗保健和健康服务。

在联合声明中,亚马逊创始人兼CEO杰夫·贝佐斯表示,“医疗保健系统非常复杂,我们对未来面临的困难持开放态度。”他同时声明,“尽管很难,但减少医疗保健经济负担,改善员工及其家属的生活,将证明这种尝试是值得的。”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首席执行官巴菲特补充说:“医疗保险法案导致医保成本飙升,有害于美国经济。不过,我们不认为这是不可避免的。相反,我们赞同这样一种信念,即把我们的集体资源分配给最优秀的人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对抗医疗成本的攀升,同时提高病人的满意度和医疗服务效果。”根据非营利机构凯撒家族基金会统计,过去60年,美国医疗保健成本大幅上升。1960年美国医疗保健支出为272亿美元,2016年飙升至3.3万亿美元,人均达10348美元。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则称:“我们这三家公司都拥有非凡的资源,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出能够让美国雇员和他们的家人,甚至所有美国人都受益的医保解决方案。”

亚马逊在医疗方面的尝试早已展开。去年6月,亚马逊已经秘密组建了一支互联网医疗技术研发团队。探索内容包括:从传统电子医疗病历库中分析相关数据,建立一个远程医疗诊断平台,以及寻找结合亚马逊Echo等硬件的医疗应用可能性。截至去年10月,亚马逊已在美国多个州获得批发药房许可证。特别是在亚马逊以137亿美元完成对全食超市收购后,业内猜测,亚马逊将进入药品分销环节,而466家全食超市实体店将是绝佳的用户界面。除此之外,亚马逊云业务AWS还在去年11月与美国第四大医疗信息化公司塞纳达成合作,帮助后者分析医疗数据,并对患者的健康情况和所适用的疗法进行预测。

知情人士称,新公司将不会是一家新的健康保险公司、一家医院或一家制药公司,“而是一家能够结合三大公司的能力和规模以及技术工具的公司,将使医疗体系更透明、更便宜以及更简单”。(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