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电建深耕老挝能源市场

新华丝路网2018年01月29日14:33分类:亚太其他

能源

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将于2月2日-3日在老挝万象举行。届时,中国电建老挝可持续发展报告将亮相论坛,助力推进中老能源产业合作与发展。

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简称“电建海投”)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电建”)专业从事海外投资的法人主体,是中国电建践行“走出去”的先锋军。目前,电建海投在老挝、柬埔寨、巴基斯坦、尼泊尔、印尼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

“中国电建海外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中国电建始终坚持战略引领、规划先行,这是我们国际业务发展的基本理念。”中国电建党委书记、董事长晏志勇说。

电建海投在老挝设立了电建海投老挝公司及5个项目公司,已投产运营南俄5水电站、南欧江一期二、五、六级水电站和甘蒙塔克水泥厂,在建和投产项目总投资超过30多亿美元。其中,最具有代表性是电建全产业链一体化投资开发的首个海外全流域性水电项目——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项目。项目总装机1272兆瓦,“一库七级”设计分两期建设,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0亿千瓦时,特许经营29年。一期项目三个梯级已于2016年上半年投产发电,当前累计发电超过20亿度,二期项目四个梯级目前在建中,计划2020年全面投产发电,项目全部建成将形成流域梯级联调效应,为中老铁路建设、老挝能源工业发展及电力出口提供稳定优质的能源保障。

南欧江流域梯级电站项目成功实践了中国电建集投资、规划设计、施工制造、机电安装、运营维护等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带动了中国装备、工程技术、资本、项目管理“走出去”。

老挝能矿部长坎玛尼·英提拉评价称,南欧江项目在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已经成为老挝北部的明星项目和重要民生项目,为当地扶贫脱困、移民生计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医疗教育等公共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给其他外来投资项目树立了榜样。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能源电力、水资源与环境、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领域提供全产业链集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的综合性特大型建筑集团,世界500强企业,具有懂水熟电的核心能力和产业链一体化的突出优势,是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先行企业。(记者汪慕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