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天眼公司携中国北斗助力“一带一路”中老合作

新华丝路网2018年01月29日12:16分类:亚太其他

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将于2月2日-3日在老挝万象举行,老挝天眼公司与老方机构将在论坛联合发布多项地理信息、导航、遥感技术合作成果,以高科技产业驱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老合作升级。

天眼

图为老挝天眼公司在老挝建设的首个卫星连续运营参考站

老挝天眼公司既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也是中老高科技合作的倡导者,成立于2013年,是老挝本地的测绘与地理信息(GIS)企业,专注于“3S”领域(RS-RemoteSensing,遥感;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地理信息系统;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全球导航卫星系统)。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地理信息作为支撑,实现“一带一路”各类信息的空间集成化。在中国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老挝国家测绘局的大力支持下,老挝天眼公司将中国北斗卫星系统引入老挝,建成了老挝卫星定位综合服务系统,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走向东南亚,中国北斗卫星进一步国际化提供服务桥梁。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发展、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全球轨道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欧洲建设中的伽利略系统(GALILEO)构成全球四大导航系统。中国政府鼓励并支持北斗国际化,特别是重点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随着老挝天眼公司的成立,老挝成为北斗走入东南亚的第一个国家。

迄今为止,老挝天眼公司已建成并联网运营18个单基站。根据规划,老挝天眼公司将建成53个卫星连续运行参考基站并联网运营,形成覆盖老挝全境的高精度平面定位基础设施,向老挝全境用户提供各种不同精度的位置和时间服务信息。

此外,老挝天眼公司与老挝国家测绘局通力合作,设立了老挝第一家本地化测绘仪器维修与检测平台,第一个资源卫星数据接受平台,以及第一个老挝官方授权的导航电子地图,向老挝提供包含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等解决方案。

老挝天眼公司将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先进的3S领域高科技引入老挝,发展本地测绘与地理信息行业,为老挝政府、企业、项目和人民提供最先进、精准和全方位的时空信息服务,打造智慧老挝、数字老挝、科技老挝。同时,将立足老挝,辐射东盟地区,为中国北斗国际化在东盟的实践做出贡献,将中国技术、中国制造和中国经验沿着"一带一路"走向各国、服务各国。(记者李晓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