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凝聚全球共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7日12:20分类: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邓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26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全球化遭遇阻力的当下,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起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作用。中国坚定不移地推动改革开放,向全球经济释放出积极信号。

朱民说,这次会议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探讨在分化的世界里如何加强合作,这个主题是受到去年习近平主席在瑞士发表人类命运共同体演讲的启发。

“我是论坛的董事,之前我们在讨论论坛议题的时候,很多人都提到这一点,”朱民说,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民粹主义抬头,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交锋等一系列问题使全球的分化变得比以前突出。但大家都认同,全世界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于是就选定了这个主题。

朱民说,今年年会期间仍有不少与会者提起习主席去年在达沃斯发表的主旨演讲,认为这个讲话从全球视野、宏观立意和高度上来说都不同凡响。中国领导人站在这个国际舞台上,向世界阐述中国的世界观,讲天下大事,这很了不起。

朱民认为,在当前全球化和反全球化交锋的背景下,如何统一思想,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球化的问题受到关注。而中国坚定不移地承诺支持全球化,并且从自身做起扩大开放,得到广泛积极反响。今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达沃斯的发言一方面重申中国将继续支持开放,一方面表达将在一些领域扩大开放的决心。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开放的立场和态度,对于全球经济界都是很大的鼓舞。

朱民表示,中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融入世界,实现了共赢。这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谈到全球治理问题,朱民表示,当前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受到一定阻力,但各方具有向前推进的共识。他说,目前新兴经济体已经占到全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随着经济实力壮大,应该具有更多话语权,但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方面,有些国家反对增加部分经济体份额,引起越来越多国家不满。

为此,“二十国集团(G20)任命了一个专门小组,我是成员之一,任务就是在两年时间里起草一个国际金融经济治理框架的基本原则和改革方向,在理论上和思维上充分做好向前推进的准备。”朱民表示,这一举措表明国际社会有志于推进国际体系改革。如果在政治上走不下去,就先在技术上做好准备,这个大趋势不可改变。(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