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从达沃斯年会的主题说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7日08:57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聂晓阳)今年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除了全球治理和经济形势,人工智能、抗生素、子女教育、克服焦虑甚至如何才能长命百岁等也都成为热门话题。不过,与会人士议论最多的话题,还是本次年会的主题——“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一个“分化”的世界,就是一个充满分歧的世界。诸多分歧中,人们不禁会问:“什么才是这个世界所面临的真正问题?”

在全球领先的信息及分析提供商IHS马基特公司高级副总裁卡洛斯·帕斯夸尔看来,今天的世界正面临诸多足以改变全球秩序的风险,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正是“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帕斯夸尔说,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反全球化逻辑、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自由贸易设置种种障碍以及推动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至耶路撒冷等,都将构成今年世界所不得不面对的“新风险”。

在达沃斯,帕斯夸尔的看法具有一定代表性。不少人眼中,这位美国总统本人也许正是这个世界正在面临的“问题”之一。

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最后一天,特朗普在大西洋另一端宣誓就职,鼓吹“美国优先”将成为政府核心原则。今年,特朗普来到达沃斯,要在这里向国际社会阐释“美国优先”与全球化的关系。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印度总理莫迪直言世界面临三大挑战,将反全球化趋势称为“和气候变化以及恐怖主义一样有害”。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全球主席保罗·罗林森认为,今年乃至未来10年的问题在于,这个世界将充满“矛盾的现实”,也就是说,这个世界在日益“一体化”的同时,也将变得“日益分化”。

“我个人认为世界需要全球化,但也理解那些在全球化过程中受到冲击的人对此的不满。”罗林森认为,今年世界不同区域全球化的速度和力度将进一步分化,全球化将呈现出“碎片化”的发展趋势。

谈到“分化”问题,世界经济论坛战略专家马丁娜·拉金特别提到欧洲。她说,恐怖主义幽灵挥之不去,地缘政治风险悄然积聚,内部裂痕分歧不断加大,令欧洲面临安全、难民、发展不平衡、信任缺失和政治分化等诸多问题。“今年对欧盟未来走向来说可能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一年。”

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席彼得·莫雷尔在年会上呼吁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地区冲突。

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逾九成受访者预计,今年大国间政治或经济冲突将进一步恶化。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解决问题的关键,其实也存在于本次年会主题之中——“打造共同命运”。

一年前此时,在达沃斯、在日内瓦,面对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给出中国答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一年后此时,人类命运共同体再次于此发出响亮回声。

“分化”和“共同命运”,两个关键词,让人们看到了世界的真正问题,也看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真正希望。(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