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笔记 | 吹响捍卫全球化的号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5日10:17分类:欧洲其他

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瑞士达沃斯当地时间23日正式开启大幕。印度总理莫迪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说,旗帜鲜明地抨击了目前愈演愈烈的保护主义趋势。实际上,在这个冰天雪地的瑞士小镇里,誓言捍卫全球化的并非莫迪一人,在他之后,还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等人,相继站上演讲台,为经济全球化站脚助威。

莫迪显然是年会首日的主角。在印度超过百人的庞大代表团的陪伴下,印度总理在达沃斯年会上宣讲自己的“莫迪经济学”,试图向全球传递这样的信息——印度是个开放的经济体,世界可以参与到印度的经济发展中,印度也可以参与到其他经济体中共同发展。

要实现印度经济与世界经济积极互动,全球化既是前提也是保障,更是未来10年印度经济实现腾飞的捷径。莫迪在回顾印度领导人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历史时说,印度总理上一次参加达沃斯还是1997年的事,那时候其国内生产总值(GDP)不过4000多亿美元,20年过去了,现在的经济体量已是那时的6倍,在他看来,到2025年印度GDP将实现翻倍,达到5万亿美元。

莫迪在演讲中把自己和印度定位于全球开放秩序的捍卫者,对新形式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层出不穷,以及跨境投资流动放缓发出了警告。他说全球化正在“慢慢褪色”,而保护主义势力却在抬头。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说,印度总理捍卫全球化的言论,将被视为不点名地敲打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美国优先”原则,而特朗普将于当地时间周五在世界经济论坛闭幕时发表演讲。

年会首日为经济全球化鼓与呼的还有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在特别致辞中表示,“如果我们在对抗反全球化行动上有所倒退,对所有人都是不利的”。对于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退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更新谈判,特鲁多说加拿大政府“正努力确保南边的邻居认可NAFTA的巨大好处,不仅惠及我们加拿大的经济,也惠及他们的经济和全球经济”。

据报道,法德两国领导人将于当地时间24日晚发表演说。路透社说,德国总理默克尔可能联手法国总统马克龙重申德法在英国“脱欧”后改革欧盟的承诺,并将在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面前,针尖对麦芒地捍卫其价值观。

来自中国的声音同样振聋发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24日就“中国的经济政策”作特别致辞时表示,面对气候变化、技术进步双刃剑和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我们应当跳出局限性,加强战略思维,增进相互谅解、包容、信任,更加理性务实地进行合作,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走向繁荣的彼岸。

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对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政治抬头,所导致的贸易保护主义兴起表示担忧,达沃斯年会上很多与会者同样对反全球化趋势发出警告,希望各方能像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时一样同舟共济。(作者:龙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