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单边主义贸易保护“组合拳”后果堪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4日10:16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金旼旼 高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22日宣布,经总统特朗普批准,动用尘封已久的单边主义贸易救济工具“201调查”,对进口洗衣机和光伏产品加征“保障性关税”。

有迹象显示,这很可能只是特朗普政府一系列单边主义贸易保护措施的开端,美国正准备开打贸易保护“组合拳”。分析人士指出,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而美国单方面贸易保护举动公然与此相悖,其后果令人担忧。

复活“201” 启动“保障措施”

“201调查”,源自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也称“全球保障措施调查”。该条款规定,当某种商品进口数量激增,给美国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形成严重威胁时,美国总统可以通过关税、配额等措施限制进口、保护本国产业。

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的反倾销关税不同,“201调查”中的“保障性关税”不针对具体国家,而是针对某进口产品类别,目的是保护国内特定行业或企业。调查中,美国政府集警察、检察官、法官等多重角色于一身,缺乏客观性和公正性,单边主义色彩很强。

世贸组织成立后,美国政府逐渐把这一诞生于冷战时期的贸易救济工具束之高阁。

据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查德·鲍恩统计,1974年以来,美国总计发起过74次“201调查”。其中,80%发生在1985年之前。2001年以来,美国从未启动过“201调查”。

统计显示,即便在先前的74次调查中,美国仅在19起调查中最终出台贸易救济措施。如今,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仅22日一天就宣布了针对洗衣机和光伏产品的两项贸易救济措施。

单边主义措施 危害自身经济

在洗衣机领域,提请政府发起“201调查”的是美国制造商惠而浦。惠而浦占据美国洗衣机市场份额超过三分之一,近年来持续面临来自韩国LG和三星公司的竞争压力。为保持市场地位,惠而浦分别在2011年、2013年、2015年和2017年向美国政府提出贸易保护请求。

征收“保障性关税”后,韩国企业所受冲击预计最为严重。对此,LG公司表示,“这是一个教科书式的案例”,揭示了“某些公司如何利用贸易法来实现他们无法在市场上实现的成就”。

在光伏产品领域,申请发起“201调查”的是美国两家濒临破产或已经破产的企业。

美国太阳能工业协会主席阿贝盖尔·霍珀22日说,“201调查”不会让这两家企业维持下去。“在这一案件中,关税不能创造满足美国需求的太阳能电池或组件制造业……只会令我们经济中曾欣欣向荣的一个行业遭遇危机,令数十万辛勤工作的美国工人丢掉工作。”

市场研究公司GTM表示,限制进口光伏电池及组件可能给美国太阳能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在今后5年内或将导致三分之二的太阳能板安装计划取消。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太阳能下游产业严重依赖进口廉价太阳能电池产品,“201调查”可能导致太阳能发电价格上升,阻碍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发展。

就这两项“201调查”,鲍恩表示,首先受害的将是美国经济,“对美国消费者来说,进口限制措施将导致洗衣机和光伏产品价格上涨”。同时,鲍恩认为,此举可能引发他国实施报复措施,甚至可能将美国诉至世贸组织。

酝酿“组合拳” 放出“激进信号”

值得担忧的是,“201调查”并非是特朗普政府首次复活过时贸易救济工具的尝试,这只是其贸易保护“组合拳”中的一拳而已。

美国商务部22日宣布,商务部长罗斯已正式向特朗普总统提交有关进口铝产品是否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调查报告,但并未透露调查结果。这一调查援引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也被称为“232调查”。特朗普预计将在90天内依据报告决定采取何种贸易救济措施。

美国目前还正在对中国知识产权领域行为发起“301调查”。与“201调查”一样,“301调查”也来自《1974年贸易法》,单边主义色彩同样浓厚。此前,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说,美国将在结束调查后考虑实施重罚。

分析人士预计,特朗普政府可能采取的贸易制裁措施包括加征关税、限制投资、收紧对华出口管制等。

此外,美国商务部去年11月对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双反”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首次自主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鲍恩表示,这些措施释放出了“激进信号”,显示美国政府实施进口保护的倾向。

对此,中国政府多次表态,美国采取的单边主义做法、发出的单边主义声音,是对多边贸易体制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作为世贸组织的重要成员,中美双方都应维护世贸组织规则的权威性,共同完善以世贸组织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