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分化的世界中传递国际合作共赢信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4日09:21分类:欧洲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凌馨 邓茜)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3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本届年会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参加年会的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提出并践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在当今国际治理体系面临分化挑战之时,对国际合作共赢传递的强烈信心。

冈萨雷斯表示,目前国际治理体系中出现的分化主要体现在各国的对外政策上:部分国家倾向实施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政策,将国际合作拒之门外,认为合作是弱者的行为;而另一部分国家则主张继续通过增强本国的国际合作能力,来增强国际影响力。以国际贸易治理为例,在多边贸易平台——世界贸易组织内部,成员间不仅对参与多边贸易的价值评判不一,甚至对于世贸组织的职能和定位也存在不同意见。

冈萨雷斯说,推动经济增长和提高民众生活水平是各国的共同目标,但分化出现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方式上,是通过孤立主义还是国际合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传达的讯息是,“国际合作是双赢的,不是零和游戏”。中国也同样关心本国利益和人民福祉,但这与参与国际合作之间并不存在矛盾。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冈萨雷斯认为,中国希望在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平,希望发展惠及所有中国人,这样的发展目标对其他国家具有示范意义。 

冈萨雷斯说,中国同时认为,国家的强大体现在深度的国际合作中,体现在对国际社会的更多贡献之中。具体来看,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时,中国坚定走绿色经济道路,减少碳排放,与各国协作改善环境问题;在区域合作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对外投资,帮助欠发达国家改善本国基础设施;在国际安全领域,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中国“蓝盔”也积极参与联合国主导下的国际维和行动。

而作为联合国和世贸组织合设机构——国际贸易中心的负责人,冈萨雷斯对中国建设性地参与国际多边贸易合作也影响深刻。她看到,在2017年12月的世贸组织第11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为使会议取得成果进行了积极努力。中国在会议期间成功主办了投资便利化活动,最终达成了70个成员联署的《关于投资便利化的部长联合声明》,为推动这一新议题最终纳入世贸组织工作范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冈萨雷斯说,很多世贸组织成员都在寻求吸引外资,也在寻求进行海外投资,能在投资便利领域形成基本原则和共识对各个成员来说都相当重要。(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