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组阁谈判现转机 或利好欧盟经济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23日16:00分类:德国

1月21日,德国组阁谈判出现一丝转机。德国社会民主党代表会议投票决定,支持正式启动与总理默克尔所属的保守派举行谈判。

在周日晚的投票中,56%的社民党代表同意和基督教民主联盟进行下一轮谈判。默克尔所在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巴伐利亚基督教社会联盟目前无法组阁。而社民党支持默克尔的决定,将让已经4个月仅有过渡政府的德国出现转机。

去年9月德国大选后,执政党基民盟并没有获得多数席位来单独组阁。此前,基民盟同德国自民党、绿党曾达成组阁协议,但协议在11月时破裂。从历史上来看,德国以往过渡政府存在的时间仅为40天,远远短于此轮组阁僵局持续的4个月。不过,由于各州政府运转正常,德国民众的日常生活暂时没有受到影响,德国经济也未遭受严重冲击。本月稍早时,社民党已与默克尔阵营就初步联盟蓝图达成共识。

在社民党投票完成后,社民党主席、前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表示,在未来两党组成的内阁中,将包含对德国教育的“革命”以及“作为全欧洲的德国的宣言”。

默克尔对社会民主党的决定表示欢迎,并称她期待在理智的气氛中就最终的协议进行密集的谈判。她表示,“试探性对话达成的蓝图是我们谈判的框架,我们有许多问题需要彻底解决,这需要密集的谈判。”

面对德国两大政党的联合组阁,不少社民党的支持者担忧,两党为了欧洲事务而组合,从长远来看可能会对德国的政治体制产生不利影响。社民党政治新星,党内青年组织领导人库恩特担忧,社民党步入了默克尔的陷阱,未来对社民党的限制会越来越多。“我们不希望这样,但我们别无选择。”

事实上,德国基民盟和社民党“左右共治”的局面由来已久。战后,1966年至1969年、2005年至2009年及2013年至今,德国两大政党都联合组阁。

消息传出后,欧元美元短线上涨,截至发稿,欧元兑美元为1.2235。近三个月来,欧元兑美元已经涨了近4%,除了美元走弱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欧盟成员的团结以及欧洲经济持续向好的影响。目前,欧元处于三年来高位。

德国商业银行外汇研究部门负责人雷彻特蒙认为,德国两大政党如果最终达成组阁协议,将是德国对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法德共同领导欧盟的支持,将利好欧元;但如果最终谈判流产,德国出现少数派政府或者重新大选,都将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从而利空欧元。

分析认为,由于默克尔和马克龙在欧盟事务方面同意双方将共同维护欧盟和欧盟的利益,因此欧盟方面料将欢迎默克尔成功组阁。分析人士亦提醒,考虑到社民党高层为说服基层代表投支持票,反复强调摸底谈判成果文件仍可再作改进,而基社盟领导层21日当晚便表态反对。预计在接下来的正式组阁谈判中,各方分歧可能还将不断显现,德国新政府组建面临的不确定性仍未彻底消除。(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