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呼吁全球共同消弭分化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23日15:57分类:欧洲其他

被冰雪覆盖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世界经济论坛第48届年会23日至26日在这里举行,今年的主题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世界经济向好伴随风险走高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声明,本届达沃斯年会希望在各国地缘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重申国际合作的意义,引导全球共同探讨具有共同利益的重大问题,推动全球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本届年会将举办400多场会议,主要围绕四大主题进行,一是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二是应对理念多样化、力量多极化的世界;三是消除社会分歧;四是塑造灵活的技术治理制度。通过对上述主题的思辨与研讨,达沃斯年会力求巩固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确保多方利益相关者通过包容性增长恢复社会契约,同时缓解国家之间和社会内部的撕裂与分化。

世界经济论坛此前在伦敦发布了《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这份预测报告显示,2018年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将为各国领导人提供黄金机遇,以解决全球在社会、经济、国际关系、环境等复杂体系中存在的重大薄弱环节。近1000人参与了2018年风险意见调查,59%的受访者认为风险会增加,仅有7%的人认为会下降。报告指出,地缘政治状况恶化是导致产生上述悲观预测的部分原因,环境问题也引发广泛担忧,此外网络威胁风险也日益突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10年前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他曾预测经济危机和社会危机会接踵而来。目前“我们正在走出金融和经济危机,可是我们仍被困于社会危机之中”。施瓦布坦言,在当今世界,任何政府、企业和个人都不可能独自应对国际舞台上的各项挑战,而是需要通力合作;与此同时,无论国际、地区还是行业问题,都不可能孤立地得到解决,而是需要制定“系统性方案”。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