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关门”风波扰动市场情绪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22日11:02分类:美国

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未能通过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当地时间20日零时起开始“关门”,而这一天正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纪念日。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联邦政府再次出现“关门”风波。美媒认为,联邦政府机构“关门”将对社会、经济造成广泛影响。但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对金融市场影响将较为温和。

政治裂痕愈演愈烈

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通过一项为期四周的临时拨款法案,给予联邦政府资金继续运营至2月16日。但参议院19日晚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程序性投票结果未能达到推进此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其中5位共和党参议员与44位民主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

民主、共和两党此次的关键分歧在于,多数民主党参议员希望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到一起投票通过,而共和党领导层认为这两项议题应分开进行谈判。

“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签署实施,该计划使得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于被遣返并合法获得工作。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去年9月下令废止该计划,同时暂缓6个月执行以便国会寻求替代政策,预计约80万年轻非法移民将受此影响。

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和筹码。由于两党未能在2018财年开始前就本财年各联邦政府部门的具体支出方案达成一致,过去几个月联邦政府一直依靠临时拨款法案运营。最近一次临时拨款法案仅提供联邦政府资金运营至今年1月19日。

此次美国政府“关门”风波持续多久,取决于两党何时解决在移民改革问题上的分歧。但“关门”风波背后的深层原因是,特朗普执政下的华盛顿政治圈两极分化加剧,党间妥协、寻找共识越来越成为奢望。

在特朗普上台后的这一年内,不仅是共和、民主两党之间的对立加剧,共和党内部的分歧也在扩大。在这次“关门”事件中,便有数名共和党议员反对本党支持的预算案。

特朗普政府上台一年来政策快速“右摆”,大规模废除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各种规定,尤其是试图废除扩大美国医保覆盖面的“奥巴马医改”,减税方案也显著偏袒企业和富人,试图放松对大企业的监管,强化边境管理措施,试图收紧移民政策……所有这些政策调整,都是意在“颠覆”上届政府的政策路线。在赢得保守派欢迎的同时,民主党人对此深恶痛绝,而这种颠覆则进一步加深了美国国内两党政治的裂痕。

美国杜克大学政治学教授彼得·菲弗表示,特朗普一年前当选,某种意义上得益于保守势力和部分白人群体对奥巴马各项政策的强烈反弹。特朗普在移民等问题上态度强硬,激发了美国社会部分群体的“身份政治”意识,但其结果导致美国社会更加分裂。这种分裂,在华盛顿政治圈就表现为两党议员间的不妥协。

此外,这次“关门”风波也反映出共和党主流派和以特朗普为首的非建制派之间的裂痕仍难弥合。

白宫当天以强硬口吻发表声明,声称只有民主党同意为联邦政府拨款后,才会开启移民改革谈判。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政府“关门”恰逢周末,对美国民众的影响可能有限。周末两天,国会共和党人仍有动机寻求与民主党人达成临时拨款的协议。但是,特朗普的强硬表态,反而令欲寻求两党妥协的国会共和党人处境愈发尴尬。专家表示,无论对特朗普,还是对控制国会的共和党来说,政府“关门”风波丢脸事小,执政能力受质疑事大。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