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一年 分化依旧——美国民众眼中的特朗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0日16:54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20日,美国特朗普政府将迎来执政一周年。一年来,从外交到内政,从气候变化到移民、税改,特朗普大刀阔斧推行各种政策改革,彰显“美国优先”理念。他一反以往建制派总统的行事风格,“推特治国”,屡出“惊世骇俗”言论。

这样一位总统,在当地百姓眼中是什么样的?

从美国街头普通民众的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与一年多前的大选形势相似,对他的看法分化现象依旧。

“他所说的关于别国的话让美国人十分尴尬。作为一个美国公民,我感到失望。”30多岁的布伦娜·史密斯在芝加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的确,特朗普的“大嘴”多次引发“国际危机”。他在竞选总统期间曾称墨西哥移民大多是“毒贩”“强奸犯”,还建议“全面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引发相关国家愤怒抗议。几天前,他把海地和非洲国家等归为“粪坑”国家,招来国际上一片批评之声。

在休斯敦做生意的埃利·冈萨雷斯认为,特朗普时常口无遮拦。“特朗普推特发得太多了,并让他陷入麻烦。”“他的出发点和做法还是比较诚实的,这样至少可以让人了解到他的真实想法,理解他是如何做事的。”

上台一年来,特朗普不断收紧移民政策,对签证申请实施更严格的审核,颁布针对难民和部分国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废止暂缓遣返约80万童年抵美者的“追梦人”计划……如今,外国人在美取得工作签证越来越难。

芝加哥居民吉米·弗里茨勒森直言,特朗普给她的印象只有坏:“偏执、种族主义、反同性恋、反移民。我希望民主党在2018年中期选举能大胜,这样特朗普的很多主张可以被国会缓和掉。”

旧金山的越南移民张女士说,与她在同一家银行工作的一名同事受到移民新政策影响,无法再续签工作签证,只能离开银行。“这对一些美国人可能是有好处的,将为美国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在特朗普的各种政策中,张女士对减税政策印象深刻。特朗普上个月签署的30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税改法案,将美国联邦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降至21%,同时对个人所得税率进行调整,部分收入档位的税率下降。“我工作的银行算是受益者之一吧。”

而芝加哥居民加比·怀特则表示:“最让我失望的事情就是税改,他在为富人减税,而中产阶级的人数正因此减少。”

一年来,美国经济增长提速,失业率降至过去17年最低水平,美股连创新高。尽管主流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些得益于多重内外因素,并非只是特朗普政府的决策,但亮眼的经济还是得到许多国民认可。

洛杉矶出租车司机马丁说,他当初没有投票给特朗普,甚至到现在他也不喜欢特朗普作为总统的行事风格,“但是必须承认,特朗普的这一年干得并不算差”。

马丁说,经济增长,失业率降低,“作为一个每天工作至少8小时的出租车司机,我很看重这一点”。“特朗普正在把更多的工作机会带回美国。我支持他为美国人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的努力。”

特朗普在能源政策上的立场,令全美环保科研人员沮丧。“整个环境能源政策都是倒退的,美国环保署基本都不工作了,我们在环保署的项目也没消息了。”加利福尼亚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清洁空气中心副主任、环境健康科学系教授朱怡芳语透无奈。

“加州政府还好,一直对环保很支持。但气候变化不是局部问题,是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每个国家每个地区每个人努力。本来美国在这个领域还能起到一个领导者的角色,但现在越来越悲观了。”她说。

休斯敦幼儿教师德斯蒂妮·方特诺特对特朗普一年来的政绩评价为五五开。“我有自己的生意,他最近的一些政策对我比较有利。”“特朗普要执政4年,我在试图寻找他好的一面。”(参与记者:苗壮、高路、叶在琪、郭爽、高山、刘黎)(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