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政府时隔4年再现“关门”风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0日15:33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高攀 江宇娟)由于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未能通过一项联邦政府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开始被迫暂时关闭。这是自2013年10月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出现“关门”风波。

美国国会众议院18日通过一项为期四周的临时拨款法案,给予联邦政府资金继续运营至2月16日。但参议院19日晚50票赞成、49票反对的程序性投票结果未能达到推进此法案所需的60票门槛,其中5位共和党参议员与44位民主党参议员投了反对票。

民主、共和两党此次的关键分歧在于,多数民主党参议员希望将保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的立法与政府拨款法案绑定到一起投票通过,而共和党领导层认为这两项议题应分开进行谈判。

“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由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签署实施,该计划使得年幼时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于被遣返并合法获得工作。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去年9月下令废止该计划,同时暂缓6个月执行以便国会寻求替代政策,预计约80万年轻非法移民将受此影响。

美国联邦政府预算向来是两党政治博弈的焦点和筹码。由于两党未能在2018财年开始前就本财年各联邦政府部门的具体支出方案达成一致,过去几个月联邦政府一直依靠临时拨款法案运营。最近一次临时拨款法案仅提供联邦政府资金运营至今年1月19日。

此次联邦政府“关门”风波将持续多久取决于民主、共和两党何时能解决政府预算和移民改革的分歧。白宫19日晚发表声明指责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人为制造政府“关门”风波。舒默则反唇相讥,认为“关门”风波应完全归咎于特朗普。

此次联邦政府“关门”风波正值特朗普执政一周年之际,而且共和党控制着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2013年10月,两党围绕预算案的政治博弈也曾导致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被迫关门16天,当时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由民主党和共和党控制。(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