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塞纳:拉美国家应协同一致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20日15:32分类:美洲其他

专访:拉美国家应协同一致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访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党琦 王沛)在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接受新华社专访,呼吁拉美国家协同一致,抓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历史机遇,希望拉中双方在贸易、投资、高科技、农牧和次区域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

“拉美与中国一直有意愿保持良好关系,我认为这当中最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拉美也对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抱有巨大兴趣。”巴尔塞纳说。

“我对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抱有很大期望。过去几年来,中国在国际多边政治舞台上的角色愈加重要,中国信守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推进绿色发展,这给拉美提供了机遇。”她说。

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拉美已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中拉贸易额近2660亿美元。根据《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将力争于2025年使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巴尔塞纳指出,双方仍需继续加强贸易,希望双方贸易平衡互利发展。

巴尔塞纳希望中国通过与拉美国家企业家建立合资企业和伙伴关系等方式,在拉美投资兴业,尤其是在高科技等领域,让拉美国家从中受益更多。巴尔塞纳说:“对拉美来说,高科技领域至关重要,我们希望利用中拉合作基金等金融资源,帮助拉美克服技术落后的问题。”

“农牧业有助于拉美实现对中国出口多样化。2016年,拉美在农牧业方面对中国出口顺差近230亿美元。农牧产品在拉美对中国出口总商品中的比重也从2010年的20%上升至30%。”她说。

巴尔塞纳还指出,中拉双方下阶段可加强在次区域的合作。“中拉论坛在促进拉共体国家与中国对话的同时,也给拉共体各国提供了相互对话的机会。”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15年1月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22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开幕,这是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首次在拉美举行。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将率团出席。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是联合国五个地区性委员会之一,总部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其主要职能是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加强该地区各国之间以及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经济交往。(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