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联酋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9日15:43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苏小坡)“中国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国家,因为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生产能力大大降低了整体成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能源部长马兹鲁伊在阿布扎比进行的2018世界未来能源峰会间隙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有助于我们实现能源多元化的国家战略。”

阿联酋是世界主要传统能源出口国之一,但近年来,由于国际油价低迷,政府财政压力增大,阿联酋日益重视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发和应用。

“进一步降低可再生能源成本有助于各国摆脱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在这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马兹鲁伊说,“阿联酋和中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我们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它给阿中合作带来了更多机遇。”

马兹鲁伊表示,尽管目前阿联酋国内99%的能源需求依靠石油和天然气,但其能源多元化发展战略提出了在2050年实现清洁能源占比50%的目标,其中可再生能源占比44%。“可再生能源占比44%意味着440亿瓦电力,其中主要是太阳能发电。”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阿两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果。2016年6月,中国哈电集团和丝路基金以投资方身份参与中东地区首个清洁煤发电项目;2017年2月,晶科能源与日本企业联合体中标阿布扎比光伏发电项目。

根据国际能源署发布的《2017年可再生能源市场报告》,2016年全球太阳能光伏产能新增50%,其中中国贡献过半。从2015年开始,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发电生产国。

参加本次峰会的中国企业超过40家,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光伏企业。比亚迪公司太阳能事业部海外销售总经理赵彤告诉记者,该公司提出将“光储一体化”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与农业结合,与合作伙伴在沙漠地区建造新型可持续发展农业中心,改变中东地区无法大规模种植农作物的现状。

“农业生产所使用的电力将全部来自太阳能,通过光伏和储能设备搭配,实现电力的清洁获取和稳定输出,”赵彤说。

中国华信能源副总裁吴红兵在峰会发言时说:“我们将顺应绿色能源战略新需求,充分发挥现有战略资源优势,布局天然气发电、精细化工、智能电力和新能源技术,加大在生物质能、氢能、分布式能源等方向的技术研发,积极传播新能源前沿学术成果,构建未来能源产业链,成为油气行业的先行变革者和未来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有力竞争者。”

2017年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赢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12%、为期40年的权益,这也是中国在阿拉伯产油国首次与当地国家石油公司并肩成为投资方。

新能源汽车是可再生能源应用的一大亮点。中国电动车企业艾康尼克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峰会上宣布,将与阿联酋马斯达尔生态城共同开发5级自动驾驶概念车,并计划在2020年迪拜世博会期间投入使用。依照有关国际标准,自动驾驶技术可分为5级,只有最高第5级才能叫无人驾驶。

艾康尼克首席执行官布鲁诺·兰伯特说:“我们计划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提供第一个5级自动驾驶车队,并在2023年末实现大规模量产。”峰会期间,艾康尼克展示了公司最新研发的7系电动汽车原型车,这款电动汽车外形极具未来感,引发众多与会者关注。

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倪坚在峰会期间走访了中国参展企业展台。他表示,阿联酋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伙伴,也是最早倡导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国家之一。中国企业在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领域具备世界领先水平,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倪坚勉励参展企业利用阿联酋在地区的辐射作用,通过世界未来能源峰会这一有效平台,向世界更好地展现中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发展理念、方案、技术和能力,同各国一道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