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为何向往海外移居?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18日16:39分类:巴西

最近,生活在巴西利亚的埃德加多先生正在考虑是否要办理意大利移民。身为意大利后裔,他成功移民的概率很大,但是考虑到工作岗位在巴西,他还迟迟没有做出决定。与埃德加多类似,正在观望是否要出国定居的巴西人不少,其中也有不少人已经走上了出国之路。巴西联邦税务局数据显示,在过去7年间,出国定居的巴西民众人数增长了165%,其中年轻人和受过高等教育者占比较高。

2011年,申报出国定居的巴西民众数量为8170名;2015年数字跃升至14612名;2017年底,数量达到2.17万,与6年前相比增长了165%。巴西民间调查机构Gazeta do Povo民意调查结果甚至显示,如果有机会,将近一半巴西人会选择离开巴西。尤其是东南部地区和南部地区,拥有出国定居想法的民众比例分别达到52.4%和49.3%。

值得注意的是,在有出国定居想法的人群中,年轻人和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占比较高。他们的年龄集中在30-50岁,是巴西劳动力市场的主力人群,其中不乏企业高管。

对满怀出国希望的巴西年轻人来说,改善生活是他们想要离开巴西的主要动力。在Gazeta do Povo的调查中,16-24岁的巴西年轻人中超过39%的受访者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相比年轻人,巴西受过高等教育人群离开祖国的原因更加明确,愿望也更加强烈。

笔者从巴西当地移民专家了解到,良好的个人发展前景是吸引高端人才出国定居的最大动力。巴西如果不能为人才提供理想的发展环境,他们就会选择离开。系统分析师安德烈移民加拿大前曾是所在单位的高管,尽管待遇、职位都不错,但在他看来,“巴西的未来有太多的不确定性,我的工作很好,但就是看不到未来”。此外,优质的教育环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加分项。已经移居美国的前私企老板米拉表示,自己移居美国的主要动力就是为了孩子,新环境更安全,同时还能提供更好的教育。

眼下的巴西失业率高企,暴力事件频发,治安状况不容乐观,经济前景渺茫,政坛疑云丛生……俨然并不符合高端人才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与此同时,许多海外国家却能够凭借稳定的政治经济形势许诺人才良好的个人发展前景,还能为下一代提供更国际化的教育机会。在国内国外一推一拉双重力量作用下,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巴西高端人才离开巴西出国定居。

人才外流,补给乏力,经济危机以来的巴西,劳动力市场在经受旷日持久的冲击。不过,巴西移民专家认为,随着2017年以来巴西经济逐渐走出低迷恢复增长,民众对巴西未来的信心也将随之恢复,这种人才外流的趋势将有机会好转。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