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车展在传统和创新之间寻找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18日14:49分类:美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汪平)展览馆外的大雪纷飞,阻挡不了数十家顶级车商和5000多名记者的热情。被称为汽车界奥斯卡的北美车展正如火如荼地在“汽车之都”底特律进行,除了紧锣密鼓发布新车之外,组织方也千方百计聚焦自动驾驶等创新议题。

这或许是受到压力之后的结果,尤其是被近日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消费电子展(CES)“抢了风头”。的确,CES上各种“黑科技”层出不穷,互联网巨头纷纷展示自动驾驶方面的最新技术,相比之下,北美车展似乎重心还停留在传统汽车。

但是,北美车展实际上也把相当的精力放在自动驾驶上,组织方今年扩大了车展的规模,连续第二年举办名为“AutoMobili-D”的自动驾驶相关活动,包括举办探讨自动驾驶的论坛,以及开设展示自动驾驶产品和技术的展区。

就在14日的论坛活动上,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大谈自动驾驶技术的好处,表明美国政府对自动驾驶的信心和肯定,她在现场宣布美国政府将在今夏发布新的自动驾驶汽车指南,将自动驾驶测试的范围扩大到公共汽车、地铁等公交系统以及其他运输工具,旨在为早日实现无人驾驶扫除障碍。

在“AutoMobili-D”展区,50多家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领域的初创企业和大学研究机构设立展柜,其中一些已跟丰田等知名车企合作,来这里是为了寻找更多商机。

记者在现场与一家名叫Einride的瑞典技术公司主管聊天,对方认为,自动驾驶技术目前主要还局限于在简单封闭的空间内应用,比如他们公司开发的一辆可以装15个货柜的无人驾驶电动货车,一次充电能运行150多公里,可通过遥控技术,在港口、码头或者仓库区内安全高效地完成送货任务。

这位主管说,当前自动驾驶还面临很多挑战,其中之一就是政府基于安全问题考虑,对汽车厂商有一定限制。

在北美车展上,一些业内人士和专家也持类似看法,他们认为,自动驾驶虽然可期,但是在短期内想要无人上路,还有很多瓶颈,尤其是对于人工智能的开发还需要数据库的积累。

芯片巨头英伟达负责汽车业务的负责人丹尼·夏皮罗在车展上表示,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现阶段应给汽车软件输入一定数量的数据库,以应对各种问题。

夏皮罗举例说,针对路标的识别,德国的一家智能相机公司就给识别软件输入了1000多张不同图像的“前方停车标志”,这样汽车就能即时识别出各种不同的路标。他说,调试自动驾驶软件就像教小孩子走路一样,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要不断地试错。

总部设在底特律的通用、福特等汽车巨头早已意识到汽车行业的趋势,加大在自动驾驶和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入。福特就在北美车展期间宣布计划投入110亿美元投资开发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通用近日也宣布,已向联邦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准备在2019年投放量产无人驾驶汽车,用于公共网约车服务。这将是美国首款量产的无人驾驶汽车。

在北美车展,大家能感受到转变的力量,正如出席活动的美国国会议员黛比·丁格尔所说:“也许拉斯维加斯有奢华和魅力,但是底特律有决心和勇气,北美车展仍是全世界最顶级的汽车盛会。”(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