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手机业务最早今春上市 筹集180亿美元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16日09:34分类:日本

日本经济新闻社周一报道,软银集团计划最早今年春季将其核心手机部门在东京和海外双重上市,筹资约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1160亿元人民币),成为日本最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项目之一。这也是继1987年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的2.2万亿日元的IPO之后,全日本最大规模的IPO项目。

据报道,软银集团打算将其子公司30%的股份出售给投资者,同时持有70%左右的股份。日经新闻同时称,母公司通常必须将其在东京证交所上市子公司的持股比例限制在65%以下,如果该子公司也在海外上市,则可以放宽这一要求。有业内人士猜测,软银在海外地区上市的地点将会选在英国伦敦。

报道称,此次上市旨在让移动电话部门在集团中获得更多自主权。日经表示,软银将利用这些收益进行投资,比如收购外国信息技术公司。软银集团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业务上市是其资本战略的一个选择,但具体的决定尚未做出。受上述消息刺激,周一亚市盘中,软银集团股价涨幅一度接近6%。

对于软银集团在今年即将在东京和海外“双重上市”旗下核心的手机业务,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教授Erik Gordon表示,软银在未来将逐渐减少对手机业务的关注度,并更多地分配现金以建设全球最大的投资组合,以收益去投资建设未来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分拆手机业务部门能让软银集团更好地控制资金和投资策略,使其资本发挥出更理想的作用,为集团带来更多潜在的发展机遇和前景。

在去年12月29日,由日本软银集团牵头,携手腾讯、红杉资本等公司的投资财团对Uber完成大额投资,总金额达到了1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6亿元)。此次交易中Uber的持股人计划出售20%的股权,而以软银为首的财团按计划获得15%的股权,剩下的股权将提供给外部潜在的投资者。经过此次投资,软银集团成为Uber的大股东之一,且获得两个董事席位。目前,经过多方投资和股东“换血”后,Uber的估值为480亿美元。

在过去几年中,软银集团成为全世界最活跃的科技业投资公司之一。为了支撑这些投资计划,软银集团也变卖了一些资产,比如为了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软银集团忍痛变卖了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股权。据日本媒体报道,如果“日本软银公司”完成上市,将让软银集团完成一个重大战略转变,即脱离移动通信等传统实体业务,成为一家全球性科技投资巨头。(记者 秦天弘 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