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修订自贸协定首轮谈判结束 汽车业成焦点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09日09:07分类:美国

当地时间1月5号,美国与韩国政府代表在华盛顿结束修订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的首轮谈判。消息人士称,美国谈判代表在上周五进行的第一轮谈判中,提出了与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相关的诉求。具体细节双方并未透露。

美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方要求韩方消除贸易壁垒,在汽车及汽车配件等关键工业产品领域实现“公平和互惠”贸易。

路透社以一名美国官员和一名韩国汽车业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美方在谈判中最主要的诉求是维持对韩国产“皮卡”车25%的进口关税。根据现行美韩自贸协定,这项关税将从2019年起逐步取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美国汽车行业的贸易逆差增长了77%,至2016年约达240亿美元,占当年总商品赤字276亿美元的近90%。

另外,美方还寻求韩方解除多项非贸易壁垒,比如放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美方认为,韩国实行的排放标准不利于美国汽车进入韩国市场。另外,美方可能将要求韩方增加未满足韩国国内工业标准的美国汽车的进口配额。美国政府数据显示,2015年,韩国出口给美国的汽车比2011年增长80%,达到184.9亿美元;而从2011年到2015年,韩国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增长380个百分点,达到了16.8亿美元。

韩联社援引一名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官员的话报道,在尾气排放方面单独给美国车“开绿灯”,将是“非常敏感”的问题。因为这样一来对其他国家生产的汽车形成歧视性政策,也与韩国政府的减排努力背道而驰。

目前,韩国是美国第六大贸易伙伴,而美国是韩国第二大贸易伙伴。韩美两国2007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协定于2012年正式生效,韩美贸易总额从2011年的1008亿美元增长至2016年的1096亿美元。

关于这份自由贸易协定实施以来两国贸易发展的情况,双方可谓各执一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称,韩美自贸协定是灾难,是可怕的协定。去年特朗普还曾单方面宣布重谈韩美自贸协定,甚至表示可以退出。特朗普政府曾经指出,自贸协定生效5年来,美对韩贸易逆差增加了一倍,从2011年的132亿美元扩大到2016年的276亿美元。其中逆差最大的领域集中在汽车、无线通讯设备、汽车零部件、疫苗和石油制品等。而按照韩国政府的说法,自贸协定使韩美双方同等受益,虽然美国对韩国存在货物贸易逆差,但在金融与旅游等服务业方面,美国对韩国顺差2016年达到107亿美元。韩方认为,美对韩贸易逆差并非自贸协定带来的结果,而是受全球经济结构影响。

另外,本次谈判处在近期朝核危机大背景下,且恰逢韩国和朝鲜重开板门店联络热线之际。有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谈判很难不受影响,而双方谈判中的任何不和都会给美韩联盟的稳定性带来负面影响。(记者 秦天弘/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