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极寒天气影响全球变暖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9日08:54分类:其他国家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建刚)每当出现极寒天气时,就会有人对全球变暖产生疑问。

美国东部近些天迎来一波寒冷天气,美国气象部门对东北部大约1.1亿人发出寒潮预警,预计有30多个城市将经历创纪录的极寒天气,部分地区最低温度可降到零下46摄氏度。

一些人将此作为质疑全球变暖的“论据”,但他们可能不明白或故意忽略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天气”和“气候”并不是一回事。天气指一个地方较短时间内各种气象要素的状态,气候则是长时间里的状态特征。因此,某个地方特定一天、一周或是一月内天气寒冷,并不能用来否定长期的全球变暖。

美国总统特朗普是著名的全球变暖怀疑论者,去年12月28日曾对这波寒潮发表评论,质疑全球变暖。对此,一些美国科研人员予以反驳,如加利福尼亚科学院负责人乔恩·福利在社交媒体上说:“不管你信不信,即使此刻特朗普大厦外面很冷,但全球气候变化是真实的。这就好比你刚吃过一个巨无霸汉堡,但世界上仍然存在饥饿一样。”

全球整体气候正在变暖是不争的事实。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份排行榜前17位中有16个都出现在本世纪。据报道,近年来随着全球气温升高,过去常年被冰雪覆盖的极地已出现越来越多的绿色苔原,这是气温上升、积雪层减少所造成的。英国《卫报》曾报道,一艘俄罗斯油轮在无破冰船辅助的情况下以创纪录的速度穿过北极海域,这说明北冰洋的海冰大量融化,是全球变暖的重要证据。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今年新年致辞中突出强调气候变化对人类的重大威胁,认为“气候变化的速度已经超过了我们的行动速度”。

英国《自然》杂志曾刊登研究报告说,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一直保持在如今的速度,南极冰盖融化将导致全球海平面到2100年上升1米以上。

全球海平面升高会让一些近海城市“沉”入海底。太平洋岛国图瓦卢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沉入海底的国家,印度洋上的岛国马尔代夫也面临重大威胁。

气候变化和与此相关的环境退化还可能导致许多人口流离失所。据统计,全球每年平均有2640万人因自然灾害而背井离乡,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有可能达到2亿。

为应对气候变化,全人类正在加速行动。国际社会2015年达成《巴黎协定》,同意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这就要求人们减少使用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开发可再生的绿色能源,世界有可能因此进入一个新能源时代。

古特雷斯说:“石器时代的结束不是因为我们用光了地球上的石头,所以我们也没有必要非要烧光所有的矿物燃料以结束矿物燃料时代。”(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