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求成澳企提升国际化动力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08日09:32分类:澳大利亚

中国电商市场的高速发展,不仅迎合了国内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澳大利亚新兴厂商借助此渠道拓展中国市场。

“澳大利亚零售市场基本上被两家大型连锁店垄断,新产品推广的营销和渠道成本很高。与此相反,在中国市场,不仅电商平台愈加成熟,庞大且多元的线下市场也适合新品牌新产品落地销售。”化妆品企业EAORON大中华区总裁John Cui表示。

据他介绍,EAORON公司今年计划将其产品推广到中国,首选电商平台作为销售渠道。EAORON成立于2015年,主打水光针、水光面膜、美白面膜等医美护肤产品。作为澳大利亚首个医美行业的品牌,虽然已在澳大利亚大型连锁店“澳洲大药房”(CHEMINST WAREHOUSE)旗下的近400家店面售卖,但仍受制于当地消费习惯转变慢、渠道单一、市场容量小等问题。

John Cui说,不同于欧美国家的护肤品开始向医美科技方向转变,澳大利亚人更青睐于自然护肤,偏爱纯天然的护肤品,而且消费习惯难改,而中国市场具有很强的拥抱创新产品的意识和消费能力。“据我们观察,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产品的接受程度领先全球。”针对更广阔化海外市场需求,EAORON计划将产品种类大幅增加,由现有的3种增至16种,其中多款针对中国用户的习惯和需求而推出。

谈及为何中国市场需求成为公司国际化动力,John Cui坦言,高速增长的消费需求和高效营销渠道是中国的最大吸引力。在2017年中国电商发起的“双11”等全球购物节中,澳大利亚产品创造了有史以来最好销售业绩,在参与此次活动的海外国家中澳大利亚产品总销售额排名第三,较上年提升一位,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目前,中澳之间的跨境电商中,个人消费者热衷购买的商品开始从保健品、生鲜农产品向护肤品转变。

“相比澳大利亚,中国市场销售容易快速增长的原因不仅在于市场体量大,其营销方式创新也处于世界前沿。”John Cui指出,“网红”直播带动粉丝消费,社交媒体互动增强消费者认知,网商搭建成熟平台利于消费体验等,都是像EAORON这样的新兴品牌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

《麦肯锡2016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消费者的升级消费主要集中在化妆护理用品、饮品与生鲜食品领域,其中化妆品领域体现的升级消费趋势最为明显。

另外,汇率层面,澳元人民币近几个月来仍在低位徘徊,中国人民币购买力上升,加上人民币走势较为稳健,这些都是构成消费增量的利好因素。(作者:记者 闫磊/北京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