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新生代开启中法合作新篇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8日09:12分类:法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韩冰 应强)法国总统马克龙将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这位刚满40岁的领导人去年上台执政以来,以信心满满的姿态带领法国恢复在欧盟、中东乃至全球的影响力,令世界惊呼“法国外交归来”。

对于中法关系,马克龙看重机遇。作为法国政坛新生代领袖,马克龙的访华之旅对于中法关系无疑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同时也将开启中法合作新篇章。

访华三大期待

马克龙的多次公开表态和实际举动表明,在他眼中,中国是一个与法国积累了深厚信任和友谊、能够带来诸多机遇的合作者。

去年8月底,马克龙在法国驻外使节会议上首次系统阐释外交政策时,曾7次提到中国,而提到美国和德国分别只有3次和4次。他对中国的重视可见一斑。

马克龙认可法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延续中法之间长期积累的信任和友谊。作为一个有全球视野的领导人,他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朝核问题等重大议题上,与中国的合作不可或缺。

马克龙曾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随着美国决定退出《巴黎协定》,中国和印度成为法国推动落实这一协定“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

据法国总统府4日召开的闭门吹风会透露,马克龙对于首次访华主要有三大期待:增进和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朝核问题等重要议题上的合作;推动中法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包括在核能、航天、农产品等领域签署合作协议;增进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了解和互信。

除双边议题外,马克龙此访的“国际色彩”值得关注。中国外交部表示,此访期间,中法两国领导人将探讨如何加强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推动世界多极化,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改善全球治理,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

出手稳准狠的改革者

从名校学霸到投资银行家,从政府部长到总统,马克龙履历完美,“精英范”十足。法国舆论曾经担心这个少年得志、从未受挫的幸运儿能否扛得起改革大任。

就任以来,马克龙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树立执政权威,并一改法国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颓势。从执政开局的表现来看,热爱拳击运动的马克龙是一个意志坚定、出手稳准狠的改革者。

他克服重重阻力,完成了难度较高的劳动法改革,推动法国的经济文化从“分蛋糕”向“做蛋糕”转变,在国内初步树立执政权威。其间由于动了有关利益集团的奶酪,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一度骤降近10个百分点,但他依然坚持推行并力保改革“含金量”。在熬过街头抗议活动频发的阵痛期后,马克龙的民意支持率又逐渐回升。

马克龙在2018年伊始向民众致新年祝福时说:“法国已开始发生深刻变革,并将于2018年以同样的力度、节奏和强度改变。”

“我不会停止行动。”他说。

在外交方面,马克龙更加意气风发。与资深政要相比,世界舞台上的这张新面孔毫不逊色。

他提出“重塑欧洲”计划,推动欧盟在防务一体化、非法劳工改革等领域取得具体进展;在黎巴嫩总理哈里里辞职事件僵持不下之际,邀请哈里里访问法国;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退出《巴黎协定》等决定说“不”。

带“美国范”的务实派

记者在法国调研发现,马克龙的施政具有鲜明的结果导向,务实色彩明显。

以用人为例。现任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虽然和马克龙原本处于不同政治阵营,但他具有较强的实务操作能力,经济治理理念和马克龙相契合,马克龙便将经济改革“先锋”的重任交给了他。

马克龙注重结果导向的表现还在于,严格要求团队遵守和媒体沟通纪律,保证施政效率不受场外因素影响。据法国《世界报》披露,马克龙入主爱丽舍宫后对内阁团队实施“铁腕”管理,他明确要求各部长级官员在内阁会议结束后不得在总统府内和媒体交谈,并多次重申内阁成员不得向媒体提供政治高层的内幕消息。

马克龙的务实风格中还流露出相当多的“美国范”,这在注重法国独特性的历任法国总统中较为罕见。他模仿美国白宫的习惯做法,在签署新的重要法案时通过电视直播,以加强和民众沟通;他上任以来,法国总统府发布的英语新闻公报也显著增多。

法国民调公司Elabe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信任马克龙能够解决棘手问题的法国人比例已经回升至42%,与去年最高峰仅相差3个百分点。(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