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媒:特朗普税改或引发各国为吸引资本投资大打税收战

参考消息网2018年01月05日17:58分类:美国

加媒称,美国的公司税削减40%,这可能会开创跨国公司全面免税的新时代。如此激进的举措也许还可能产生巨大影响,大到足以导致对跨国公司完全免税,因为各国试图通过越来越低的税率来吸引资本投资。

加拿大《环球邮报》网站1月1日发表的文章称,那么问题是:我们已经陷入税收战争了吗?几年前已经看到了对这种情况的预警,当时有人发现全球性公司——比如星巴克、苹果和亚马逊——滥用税制结构来减少交给英国政府的税。这样的情况导致以下局面,即高额财产仅被征收极少的税,或者不用交税,进而导致极度贫困。

自1980年至今,在全球范围内,跨国公司的法定税率从平均38%下调至美国税改之前的23%。

另外,自本世纪初以来,非洲和亚洲的一些地区大打税收战,结果导致负税率,其目的是吸引资本投资。

文章认为,特朗普税改给加拿大人带来了重大挑战:这对加拿大税制相较于美国税制的竞争力是个打击。

加拿大跨国公司的税率目前是26%;而特朗普税改后,美国的税率将从35%下调至21%(再加上平均为3%的州税率)。

文章称,当然,加拿大和美国的跨国公司都不会按照这些法定税率纳税,因为它们会通过多种策略来降低税率。不过,在税改有利于美国跨国公司之前,加拿大税制曾经拥有优势。

《环球邮报》称,因为加拿大与多个“避税天堂”国家签订了协议,加拿大跨国公司有可能大幅削减税务账单。直到目前为止,此类协议使加拿大与美国相比具有显著优势。在美国,当企业把收入汇回国时,要缴纳35%的税。

不过,特朗普政府实施改革后将采取属地税收制。在该税制下,美国跨国公司总体上不用缴纳汇回税。

文章认为,此次改革还将影响美国跨国公司离岸账户里留存的2.6万亿美元资金。改革将把汇回税从35%下调至8%和15.5%,具体哪种税率取决于资产类型。

为了鼓励公司把节约的税金用于国内,特朗普改革通过实施加速折旧措施为购买设备提供补贴,补贴额高达购置成本的21%。资本收益税的税率也将下调,这对加拿大税制不利。

文章称,随着其他国家效仿,结果将是全世界的公司税税率都会下调。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澳大利亚宣布,打算将其税率从30%下调至25%;法国也计划到2022年,将税率从33%削减到25%;英国将进一步减税,到2020年从20%下调至17%。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