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新年购物狂欢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05日09:45分类:俄罗斯

元旦刚过,俄历圣诞节和俄历新年又要来了。莫斯科各大公园、广场上随处可见五颜六色的新年装饰,市中心张灯结彩、灯火辉煌,盛装打扮的户外表演者们在街头争奇斗艳……整个城市沉浸在浓厚的节日气氛中。

俄历新年是俄罗斯最具民族特色的传统节日。根据东正教的历法,俄罗斯的圣诞节和新年要比西方晚两个星期,1月7日和1月14日分别是俄历圣诞节和俄历新年。从12月31日到1月14日这半个月,是俄罗斯冬季最热闹的日子。

新年期间,除了亲友聚会和参加大型庆祝活动以外,俄罗斯人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买年货”。俄罗斯很多城市的新年购物季从去年12月初就开始了,将一直持续到2月份。在这段时间里,各大商场、卖场的商品争相降价,折扣力度惊人,能淘到极高性价比的优质商品,可以说是一场十足的全民购物狂欢。

按照惯例,许多购物中心里的商店在新年前后清仓甩货,不少商品以半价或更低价格甚至“白菜价”出售。很多商家还采取买二赠一、买三赠一等促销方式,个别店在购物达到一定金额后送一些小礼物。另外,大部分商家实行“会员卡”积分制度,在年底让顾客用积分换取店里部分商品。总之,商家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来调动消费者的购物欲望。

对大部分俄罗斯家庭来说,酒、食品、服装和节日装饰仍是节日购物清单上的常见物品。调查显示,巧克力和美容化妆品是俄罗斯人最普遍馈赠亲友、表达关爱的新年礼物。另外,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家用小电器以及服装、跟团旅行等选择也颇受欢迎。

与往年相比,2017年经济形势的好转让俄罗斯人购物的底气更足了一些。俄罗斯官方表示,2017年俄罗斯经济已走出衰退、进入增长阶段,连续四个季度实现正增长,预计全年增长率将在2%左右。据德勤公司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17年岁末俄罗斯人将为过年平均花费1.76万卢布(约合307美元),与2016年末相比增加约4%。

一些俄罗斯民众表示,近年来,由于西方国家与俄相互制裁,俄罗斯各大城市商场内的优质西方消费品明显减少,但得益于政府实施的“进口替代政策”,不少西方进口物资已有不错的国货替代,因此年货与往年没有太大不同。整体来说,西方对俄经济制裁带来的影响并不明显。

另一方面,跨境网购也开始在俄罗斯新年购物潮中逐渐兴起。全球速卖通、亚马逊、易贝等国外跨境电商为俄罗斯民众提供了更方便且多元的购物选择,也弥补了俄罗斯部分进口物品需求的空缺。德勤数据显示,俄罗斯人通过网店购买的新年礼物约占29%(欧盟地区约为37%);在网购新年礼物的俄罗斯人中,约三分之一是通过国外网店购物。

此外,不仅俄罗斯人“买买买”的热情高涨,外国人在俄的购物体验也提升了一个等级。受2014年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冲击,卢布大幅贬值,三年来虽然有所回升,但目前仍比暴跌前水平下跌约25%。卢布贬值让俄罗斯商品,尤其是奢侈品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加之新年购物季的大力度折扣,价格优势更是明显。伴随着出境游的热潮,越来越多的国外消费者在购物季期间慕名而来,俄罗斯已逐渐成为外国游客眼中的新一座购物天堂。(廖冰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