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芳华”润泽世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1月05日09:13分类:亚太其他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邓茜 郑汉根)2018年已经到来。回望过去一年,世界依然不平静,“不确定”已成为观察当前国际局势的一个关键词。展望新的一年,国际社会期待在“不确定”中能够找到稳定感、寻找发展机遇。稳健前行的中国带给世界力量,中国“芳华”将持续润泽世界。

刚刚过去的一年,世界被一系列令人不安和担忧的因素所困扰。逆全球化思潮升温;美国“退群”之举令国际多边合作遭遇重大挑战;欧洲民粹势力上升,欧洲一体化前景迷雾重重;中东局势波澜迭起;暴力和恐怖主义持续威胁世界。

面对国际社会种种“痛点”,中国没有做旁观者。从理念到行动,中国勇担大国责任,为纾围解困贡献方案并付诸行动。在“西方之乱”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家选择向东看。

中国方案日益成为解决全球问题的良药,不断增强国际社会应对困难的信心。中共十九大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设立为中国外交的总目标,赢得国际社会广泛积极评价。新的一年,中国理念、中国主张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当前世界经济的前行仍缺乏足够动力,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经济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许多国际机构在最新预测中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以罕见的“一年四涨”上调去年经济增长预期。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时代。从商品提供到技术升级,中国对世界各国都意味着巨大发展机遇。

新的一年里,一个更加开放、动力更足的中国,让世界各国充满期待,它们希望借力中国经济发展,提升自身增长动力。根据中非合作论坛非方成员的强烈愿望,着眼于中非关系发展的现实需要,中方决定今年在中国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拉美各国期待,即将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进一步密切中拉合作。

在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形下,中国对多边主义的坚定维护、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努力倡导,无疑是给予国际社会的一颗“定心丸”。中国今年11月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是中方支持贸易自由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作为开放合作的大平台,“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响应热度持续上升,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已日益成为国际社会共识。

展望新的一年,无论世界上还会出现多少“黑天鹅”“灰犀牛”,中国将以自身的稳健发展为基石,成为和平发展的稳定器、推进器,为充满不确定因素的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