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18年最大问号:“黑田经济学”能否唱主角?

汇通网2018年01月04日17:22分类: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成功连续六年掌权,这意味着经济改革牢牢掌握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手中。当国家领导人将经济改革的重任转给央行承担时,就会发生这种情况。

日本实行经济改革,央行承担重任

安倍不只是将改革控制权交给了黑田东彦,而是将所有受“安倍经济学”影响的企业交由日本央行管理。对于安倍的这一行为,历史可能会有所不满。

这正好可以解释日本出现的一种奇怪现象:日本出现2016年来最好的经济增长,失业率也创下23年来的最低水平,但这没有提高薪资或者战胜通货紧缩。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黑田东彦可能发现,自己在2018年将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如果日本央行进一步推进不可知的货币流动性政策,安倍在放松劳动力市场、催生创业热潮或增强国家竞争力方面将面临更少压力。如果日本央行开始逐步缩减债券购买计划,市场可能会陷入混乱,从而危及日本的经济增长前景。

这一问题的答案是,安倍首相要认真对待年龄增长及经济无成果的问题。安倍最新的改革思想——比如教育援助和建立新的托儿所——对某些亚洲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没什么冲击。这些政策不会让日本企业变得更具创新意识,不会让创业者更有可能冒险进行创业,也不会更好地利用女性劳动力,吸引更多外国人才或长期投资。

此外,日本改革的步伐可能在最后的1825天里停滞不前。安倍少有地获得国会参众两院多数席位、稳定的支持率以及公众喜欢的通货再膨胀计划,他取得的成就原本应该更多,不仅仅是发达国家多年前实施的公司治理调整行动。诚然,维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将是安倍的一大目标,但要记住的一点是,贸易协定往往会降低消费者价格。

人们可以希望,安倍能利用当今全球同步复苏来获取既得利益。如果我们在过去五年学到了什么的话,那就是不要对此过于紧张。此外,安倍2018年还要关注其他方面的事务,没有太多时间进行经济重组。

黑田东彦若连任,将成为2018年受关注的大人物

这一切都解释了为什么黑田东彦会成为2018年的大人物。首先,他需要锁定第二个任期,看起来他很有可能连任;黑田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没有其他日本经济学家可以比肩;现在改变日本央行的政策可能弊大于利。其次,他面临货币史上最具挑战性的难题:要么做更多工作,要么冒险取消将日本经济合在一起的“粘合剂”。

2018年,日本出现“黑田经济学”的概率最高。2017年12月21日,黑田向记者表示:“我们不会仅仅因为经济好转而提高利率。”黑田东彦的评论比我们看到的更具启发性。在过去的16年时间里,日本出现许多所谓的复苏时期——2003年、2006年、2011年、2015年和现在,但日本央行一直维持零利率或将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当前的乐观情绪可能确实预示着薪资上升、需求旺盛以及创新性的革命。有分析师称,如果“安倍经济学”能在改革方面获得更多成果,可能感觉更好。

这意味着黑田东彦更有可能加快,而不是放缓推行自己的政策。他选择另外一个方向前进也是有可能的,尽管这带来了无数的风险。2017年早些时候,日本央行的国债持有量超过了40%。2017年6月底,日本央行持有日本上市交易所交易基金的份额达到了71%。黑田东彦的团队如何在不产生大量金融影响的情况下,顺利从资产领域撤出呢?

也许“安倍经济学”很快能真正实行。2018年,安倍能发现他担任首相期间从未出现的改革好运,这是完全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此外,安倍有能力对妨碍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经济格局的既得利益发起挑战。他真的会这么做吗?

更有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是,黑田东彦会发现自己坐在控制日本经济发展方向的关键位置上。此外,他还要承受更多的压力,要么进行更多的工作,要么让企业和家庭进行借贷、消费,并留意观察日本的通缩情况。这让他成为了日本未来一年需要关注的一位大人物。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