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飙涨 英通胀高企促进一步加息

经济参考报2018年01月04日10:43分类:英国

2018新年伊始,英国火车票价创下5年来最大涨幅,高通胀、收入低增速引发了民众强烈不满。市场人士分析,当前英国消费者正面临困境,通胀走高将促使英国央行今年进一步加息。

票价飙涨引发抗议

2018新年伊始,英国火车票价平均上调3.4%,季票更是上涨了3.6%,为2013年以来的最大涨幅,超过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并远高于年均收入增幅。这对英国众多需要每日乘火车上班的通勤者们来说,无异于一次沉重打击。一份工党的调查研究显示,自2010年以来,英国火车季票价格平均上涨了27%。

当地时间1月2日,英国工会为火车大幅提高票价组织在全国各地的火车站开始示威游行等抗议活动。全国铁路、海运及运输工会(RMT)周一表示,“此次抗议活动将在全国各地的40个车站举行。”工党高级官员也参加了抗议示威活动。

抗议者称,季票上涨了超过100英镑,许多人“上班都上不起了”。抗议者不仅要求全面冻结额外增加的费用,还要求对“交通贫困”进行全面的评估。他们称,在这种情况下,低收入者势必将无法享受越来越昂贵的铁路服务。“在我们看来,列车运营商将乘客视为等待被敲诈的羊群,”工会发言人说,“在现有的系统下,价格只会继续上涨。”

影子运输大臣安迪·麦克唐纳在伦敦国王十字车站与抗议者一道,谴责他所说的“真正令人震惊”的票价的上涨。正搭乘火车旅游的窗户清洁工安东尼·多德维尔表示:“现在看来真的不能算是个笑话了。如果有足够多的金钱,你能得到一个座位,但要支付这个价格,我不知道要擦多少窗户。”议员黛比·亚伯拉罕则称:“我每天早上从格林菲尔德车站去上班,现在火车票价上涨了32%,这比工资上涨还高两倍。”

另一项分析显示,英国的铁路通勤者在季票上的支出比其他欧洲国家的同等旅客要高得多。英国劳工联合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切姆斯福德到伦敦的季票,已上升到每月381英镑,为伦敦平均工资的13%。2016年1月,铁路工会发起了一场“铁路行动”,将平均工资与欧洲相似通勤路线上的月季票相比较,结果发现,英国乘客支付的费用是欧洲乘客的6倍。

据统计,2016年至2017年,全英共有17亿人次乘坐火车旅行,每日超过450万人次。票价上涨将给普通民众带来难以估量的负担和冲击。

英国交通部长克里斯·格雷林表示,票价增加将有助于改善服务。他说:“接下来的几年我们将看到全国各地的改善情况。我明白通勤者的沮丧,但是作为一个行业,我们可以确保能够充分利用这些资金来做正确的事情。我们已经经历了几十年的投资不足。”

通胀走高或促加息

尽管票价连年上涨,但铁路系统仍呈现裁员较多,工资水平上涨不足的困境。抗议火车票涨价这也反映了英国经济面临的问题,高通胀下居民收入却未足够提高,消费能力承压,导致一系列社会和经济问题。

英国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英国2017年11月通胀率升至3.1%,达到近六年新高。该月份英国通胀率延续了攀升势头,达到2012年3月以来新高。其中,航空票价、娱乐和文化产品及服务价格上涨起到主要推动作用。同时,最新的平均周薪仅上涨2.2%,明显低于通胀涨幅。

受此问题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底宣布,将2017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测从10月份预计的1.7%调低至1.6%,2018年预测值维持在1.5%不变。IMF总裁拉加德表示,通胀上升和实际工资增长停滞抑制了英国人的消费能力,进而拖累英国经济增长。

英国主要财经智库全国经济与社会研究所首席英国宏观经济学家阿米特·卡拉表示,预计2017年四季度通胀率基本达到峰值,到2019年年中将回落至2%的通胀目标。“我们认为,未来英国央行将每半年提高一次政策利率,直到2021年政策利率达到2%。下次加息将在明年5月份。”

标准人寿安本公司经济学家露西·奥卡罗尔表示,目前通胀率很可能已接近峰值,但最近一些调查显示,服务业的成本和价格正在上涨。鉴于服务业在英国经济中占主导地位,这可能会影响整体通货膨胀,意味着英国央行还将进一步加息。

英国央行将在2月8日宣布最新利率决议,并公布会议记录,市场关注其何时继续实施加息。英国央行去年11月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0.5%,这是自2007年7月之后英国央行首次加息。今年以来英国通胀率持续攀升,市场普遍预期英国央行未来还将进一步加息。

 制造业现降速迹象

除了消费者面临的困境,英国制造业也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对未来英国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1月2日公布的IHS Markit/CIPS英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该指数从2017年11月的高点58.2回落,12月为56.3。数据显示,尽管2017年12月新增业务、出口订单和就业增长都有所放缓,但制造业PMI仍然高于2017年整体平均水平,显示占英国GDP10%的英国制造业生产受益于整个世界经济复苏的推动。

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蒙泰尼强调了英国制造业增速与欧洲其他地区之间越来越大的差距。“尽管受全球经济强劲增长的拉动,英国制造业仍会保持增长,但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受不确定性的影响日益加深,市场份额将会持续下滑。与欧洲制造业的差距不断扩大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

万神殿宏观经济学研究公司英国首席经济学家托姆斯称,2018年英国制造业的增长势头不一定会持续。他表示,英国制造商未能充分利用全球贸易的反弹,“自脱欧公投以来,英国制造商已经减少了投资,雇佣高技能的工人也出现了困难,造成供应链延迟和新工厂开工延后。除非制造商开始增加投资,否则这一情况将继续恶化。”

ING经济学家史密斯表示,英国制造业仍是整体经济的一个明显的亮点,但它在GDP中所占份额相对较小。他表示,受实际收入下降的约束,消费支出回升的势头仍不明显,这抵消了制造业的拉动作用,使英国2018年GDP增速只能限制在1.4%左右。“英国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决策将变得困难,在夏天之前只有很有限的时间窗口。”(记者 秦天弘 闫磊/综合报道)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